通讯:粤东南澳岛三万亩“环保肥蚝”大丰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粤东南澳岛三万亩“环保肥蚝”大丰收
2009年11月14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粤东南澳岛三万亩“环保肥蚝”大丰收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李晓婷

  立冬时节,粤东南澳岛的肥蚝销售正呈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蚝是牡蛎的别称。南澳岛是中国县级最大的太平洋牡蛎养殖基地。

  近日,记者在南澳岛的深澳镇白沙湾采访时看到,来自福建的一艘艘载重二三万公斤的割蚝船停留在蚝区中,数十名岛上女工正忙着往船上搬蚝装蚝;海中交易场面十分热闹,掀起了今冬肥蚝销售的高峰。

  今年以来,南澳岛上的三万多亩成蚝获得丰收,并卖出好价钱。当地多年与福建方面进行成蚝交易的蔡姓蚝商告诉记者,今年海岛的成蚝不会出现与往年一样大量积压或部分积压的现象,将全部销罄、颗粒无剩。据了解,今年以来,由于外地一些省份的蚝田受多个台风影响减产,不少省份对海产品的需求日增。目前,一公斤成蚝卖出价为零点七至零点八元人民币,价格比夏季肥蚝大规模外销时还高,如此好价,令不少养殖户实现了丰产增收的目标。

  深澳一养殖户告诉记者,目前,全岛的成蚝除了白沙湾内围还尚存一千多亩外,岛上其它地方的成蚝都已大部销罄。他的成蚝由于养在内围,因此直到最近才卖出,但却比夏季卖出时还赚钱。由于肥蚝价高畅销,一些头脑较灵活的养殖户趁机多养了一造夏蚝,并全部卖出,获得好收成。不少大面积的养殖户,单今年出售成蚝一造就赚到五六万元的比比皆是。

  今冬季节肥蚝价格的上扬进一步刺激了南澳岛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记者看到,随着冬季蚝苗吊养季节的到来,从深澳镇的白沙湾到后宅镇的案屿、龙门湾、长山尾湾及青澳的竹栖肚湾等养殖海区,当地人聚集在沙滩或海区上方串附蚝苗,并用机排装载后下海吊养,掀起了夺取明年肥蚝丰收的热潮。

  南澳地处东、南两海交汇处,海域广阔,天然条件优越的海湾较多,海区营养盐充足,饵料生物种类多样,水温盐度适宜,潮流畅通,水质清新无污染。这里阔达四千六百平方公里的海域,盛产着鱼、虾、蟹、贝、藻五大类海产品一千三百多种。

  近几年,南澳县有关部门依托海岛的条件优势,把发展太平洋牡蛎作为海水养殖的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来抓,努力走产业化、规范化、科学化道路。他们组织水产科技人员深入渔乡、养殖区,同养殖专业户一起,认真总结十多年来太平洋牡蛎养殖的经验,大力进行养殖技术、养殖方式的试验、研究和实践,开创了深水延绳式新的养殖方式,探索出一整套深水浮筏式吊养生产管理技术,为大面积开发海湾水面,发展太平洋牡蛎养殖奠定了良好基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