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开发区做媒企业“相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开发区做媒企业“相亲”
2009年11月1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4日电 (记者 李飞云)对于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浙江杭州来说,金融危机不啻为一场灾难,但是记者了解到,聪明的杭州人在危机面前找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应对方法:杭州开发区主动做红娘,以“对接超市”的形式,利用区内丰满的产业链,组织上下游企业相聚一堂,自由“相亲”各取所需,以降成本挖内需。

  记者近日从杭州市经济开发区了解到,为了应对金融危机,150家杭州企业参加了由开发区组织的上下游企业“对接超市”。 其中有工业企业一百多家及物流企业、14所高校等,各种业态的企业分区摆摊,展示供需信息,推介自己的产品,大家自由选择,寻求合作机会。

  通过这次“相亲”,不少企业找到了自己需求的“另一半”,如恒业电机为日设机器等提供电机,丽伟电脑机械为金鱼家电加工模具设备、友高为其他公司提供叉车、天明环保为伊莱克斯提供除尘设备、藤仓橡胶为伊莱克斯提供橡胶部件等等。还有纸友科技与娃哈哈、润丰冷食开发新产品的合作意向,蓝天环保与茂宇电子的技术交流合作。

  之所以让政府搭台为企业配对,杭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冯国明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分析发现,2008年开发区工业销售产值是1238亿元,其中至少20%(约200亿元)产值的外协加工在区外、市外。这是一块不小的市场,只要沟通,这个市场需求在很大程度是可以通过区内企业合作来满足的。对企业来说,如果原材料等需求“舍近求远”,就无谓地增加了成本;企业成本高、竞争力就低。”

  而目前杭经开发区内有四大产业:装备制造、电子通讯、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许多企业之间,都有产业链关系。尽量延长产业链,是开发区早先招商时就确定下来的一项发展策略。

  的确,在活动现场,杭州杰玛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强告诉记者:“在日本,产业配套间的平均距离是40公里,而中国大陆的这一数据是210公里。供应链偏长,是导致成本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通过企业对接,区内企业可以抱团在一起,就近解决多项需求,时间、空间及流动资金方面,都是一种多赢。”

  事实证明,对接“超市”取得了意想之中的效果,冯国明告诉记者:今年1到9月份,开发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788.75亿元,同比下降13.92%;实际使用外资3.03亿元,同比增长28.13%;完成财政总收入56.64亿元,同比增长34.9%。 虽然销售产值和外贸出口的下降,但是在金融危机重创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却有了大幅度的上升。

  活动结束以后,企业间共达成合作意向344项,其中工业企业间产品合作212项,技术合作3项,各行业与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89项,各行业与高校间达成合作意向40项。企业对这次活动都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

  杭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活动除了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打开产品销路外。我们还希望能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都遭受了挫折,或者对未来的投资信心不足。我们是想让企业知道:政府始终会和企业站在一起,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度过冬天,他们并不孤独。”(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