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建基地中游搞竞购 中粮要做“米业霸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游建基地中游搞竞购 中粮要做“米业霸主”
2009年11月17日 13: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娶得中谷粮油集团之后,中粮又相中华粮集团。上周末,中粮总投资额3.14亿元的中国首个临港型大米加工厂———中粮米业(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市正式开业投产,其间中粮透露有意竞购华粮集团。华粮集团内部人士介绍,虽有相关信息流传,但是公司运营并未有明显调整。

  中粮力图变身为面向国内终端消费市场的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实现自建与并购必然同行。一旦成功并购华粮,将可实现北粮南运的宏愿。

  抢攻东北米业基地

  东北米虽然不是具体的品牌,却闻名于大江南北。有意进军小包装米市场的中粮米业选中东北推进战略布局并不令人意外。上周末,中国首个临港型大米加工厂———中粮米业(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市大窑湾港D C T集装箱码头正式开业投产,该厂拥有7条生产线,年产成品可达23万吨。至此,中粮米业总产能达60万吨。这是中粮集团在东北投资的首个大米加工基地,据记者了解,本次投产的加工基地部分产能为自建,部分则由并购得来。

  “这是中粮大宗粮油业务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由国外企业客户向国内消费者转变的重要举措”。参加开业典礼的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今后几年,中粮将以大连米业投产为契机,继续探索东北地区稻米加工布局,大力发展粮食加工项目,完善稻米产业链条,强化稻米供应能力。”宁高宁透露:除中粮米业(大连)有限公司外,目前,中粮在绥化、沈阳等东北水稻主产地,有多个年加工能力超20万吨以上的大米加工项目正在筹建当中。

  对大米行业来说,企业核心竞争力来自对上游原粮掌控能力。有“北大仓”之称的东北三省,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供应基地,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商品粮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居全国之首。

  图谋华粮实现北粮南运

  中粮还对外透露了中粮与中储粮竞购华粮集团的消息,华粮要么应该加入中储粮发挥粮食储备安全作用,要么加入中粮来增强国有资本对粮油市场的把控能力。目前审批工作正在推进。

  华粮集团目前从事粮食(油料)收购、销售、储存、物流组织、生产调度和进出口接卸业务。据业内人士介绍,华粮集团是在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基础上成立的国有企业,希望打通东北、西南、华东等粮食走廊。

  “我们内部也听说了这个消息,”昨日,华粮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资产很优越,尤其是中转能力特别强,有港口库、中转库、铁路车皮、船舶、集装箱以及维修中心等75个项目单位。不过在其看来,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在收储等方面,物流能力还有进一步发挥空间。“最终谁来并购,我们还不是很清楚,这需要粮食局、财政部、发改委以及国资委四个部门批复。”

  此前,中粮收购了中谷粮油集团,因此完善了采购、仓储和贸易等环节。马文峰表示,如果中粮能够再度并购华粮,可实现北粮南运,对整体市场可快速布局。

  米业战略:从外向型转向内需型

  宁高宁表示,中粮正在转型为面向国内终端消费市场的中国最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以小包装米为试点开拓国内消费市场,未来粮油食品所占中粮总资产比例从现在的50%提升到70%,纯品牌业务要占30%。据中粮方面介绍,在小包装米市场的战略目标是旗下品牌产品占到全国品牌小包装稻米市场份额的15%-25%。目前中粮米业旗下有“福临门”、“金地”、“五湖”等米品牌。

  东方艾格粮食产业分析师马文峰表示,随着国家对粮油进出口贸易的控制加强,中粮在粮油国际贸易方面腾挪的空间有限。转攻国内市场是正常的选择,其中面粉和大米业务最有发展空间。“行业进入门槛低,还没有形成大型企业。如今益海和中粮都关注这块,投建的也是大规模厂区。” (本报记者 王海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