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整利好电力业 区域性电网公司受益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价调整利好电力业 区域性电网公司受益最大
2009年11月20日 10: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1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09年11月2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

  此次电价上调印证了市场人士此前预测。有市场人士此前表示,在12月底之前销售电价上调是大概率事件。而对于此次电价调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电力行业的整体发展肯定有向好的促进作用。

  天相投资电力行业分析师应巧剑认为,这次提价对电力行业整体的发展肯定有向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现在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趋势下,肯定会减轻电网公司的压力。这次提价主要还是对那些区域性的电网公司有利好作用。尤其是那些自己有水电的一些电网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受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小。

  此次电价调整主要内容是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

  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两次上调上网电价而销售端电价没有变动,不对称的电价调整是国家电网2009年上半年出现超百亿亏损的重要原因。而国家现在正在积极推动电网建设,未来几年内将加大特高压建设投资力度。

  国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谢达成表示,由此来推断,销售电价上调,可能是出于恢复电网盈利,拉动电网投资的考虑。

  据测算,销售电价只要上调1分-1.5分,国家电网不仅可在调价后的半年内抹平2009年上半年的亏损,未来的盈利水平还将相当可观。

  对于“东部地区上网电价下调”的规定,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舒薇认为,上网电价下调,地区电厂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而如果明年煤炭价格出现超预期上涨,煤电之间的矛盾将更加激化。从长期来看,以发电补电网的做法将使得火电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受挫。

  上网电价变化对发电企业的影响是直接的,而决定企业效益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企业的成本,特别是煤耗的高低。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数据显示,国电电力千瓦时2008年煤耗为336.7克,华电国际为332.25克,大唐发电为332克,而2008年社会平均水平为341克。市场人士指出,这表明大的发电企业特别是单台机组容量大占比高的企业具有更大优势。

  目前我国工业用电占整个用电总量75%,居民用电占到11%。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居民用电,发改委给出的说法是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林伯强教授认为,实行阶梯电价,除了能反映社会公平,还更有利于鼓励居民节约用电、减少能源浪费。

  他同时分析称,对于居民来说,中国现行的居民用电平均定价,没有考虑不同的消费群体。按照目前的电力平均定价或平均提价,那么低收入居民会减少用电量(相对贵),而高收入居民则增加用电量(相对便宜)。现行的对不同消费量实行统一电价的模式,居民平均电价低于供应成本,居民消费基本上是峰荷用电,用电量越多峰越高,供应成本越贵。在这种的情况下,或通过高工业电价进行交叉补贴,或通过国有电力企业的亏损进行补贴,实质上更多地补贴了高收入居民,因为高收入家庭用电最多。(记者 朱宝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