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整 广州三大民生行业每年要多掏17.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价调整 广州三大民生行业每年要多掏17.8亿
2009年11月20日 11:1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沸沸扬扬在各地传了许久的电价上调消息变成了现实。除此之外,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电价则是有升有降,广东省的上网电价是列入降低的省份。此次价格调整是电力企业和非居民用户一起掏腰包,补给电网企业。

  广州三大民生行业

  每年要多掏17.8亿

  虽然民用电价不调整,但并不意味着对居民的生活不会造成影响,因为与居民生活脱不了关系的工业、制造业、建筑业、商业等用户的电价都会上调。

  对于此次调价,广州本土工业企业表示,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已经经历了一轮金融危机,不仅成本提高,销量也下滑,接着又是美国对部分钢材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现在又提高电价,对我们钢铁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广东一钢铁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销售电价的调整,对电网能带来多少利润?对此,记者咨询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他表示,“现在只是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个框架,具体的价格还要由广东省物价部门定,暂时算不出来。”

  即便如此,记者根据从权威渠道获悉的广州市工业企业、制造企业、建筑企业近三年的年用电量算了一笔小账,还是能得出一个客观结论。以三个行业去年用电量分别为310、251、75亿千瓦时计算,总用电量是636亿千瓦时,乘以此次平均上调的销售电价,得出的数字是17.8亿元。也就是说,仅是广州这三个行业在下一年就要多掏17.8亿元给电网,如果将南方电网所覆盖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计算在内,将是天文数字。

  而根据权威券商的分析,销售电价涨2.5分钱的话,对CPI的拉动在2.78%左右,也就是间接拉动物价上涨,对市民的生活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煤企电网最受益

  市民又要多掏钱

  据悉,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去年8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了2分钱,为维持市场物价稳定,并有利于克服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电网销售电价没有调整,使得电网企业购电成本骤增,经营出现亏损,影响电网正常发展,因此,这次才通过价格调整,弥补电网利润的损失。

  有电力企业有关人士提出疑问:“为何每次价格调整都是以‘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企亏损’为缘由?实际上,上网电价上调还不够补贴煤炭企业的亏损,而调销售电价时却高出那么多,第一轮电价体制改革已经过去7年了,中间的发电企业叫苦不迭,靠凭机器寿命来发电。你再看看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啥?就是涨价。这难道是改革的初衷吗?”

  对此,记者查询我国电价改革6年来的调价方案发现,将6次全国性的上网电价上调加起来,以及销售电价加起来发现,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上网电价累计上涨了6.72分,电网卖给用户的销售电价却累计涨了10.39分,之间的差价是3.67分。这意味着,消费者掏出了更多的钱给了电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