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整 14家中西部地区火电类公司将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价调整 14家中西部地区火电类公司将受益
2009年11月20日 14:0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部分电力股迎来利好。国家发改委昨(19)日宣布,自今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证券分析师表示,从目前信息看,虽然全国非居民电价平均上调,但只是中西部的上网电价将有所上调,而东部部分地区的上网电价将有所下调,这次非居民电价上调对不同地区的发电企业业绩将产生不同影响,西部地区电力股和电网股有望借电价上调走高。

  五成火电公司受益电价上调

  发改委消息显示,这次电价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27家火电类公司中,另有14家都处于中西部地区(包括东北地区),这14家公司无疑将是主要的受益者。

  另外,由于销售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8分,电网企业无疑在这次电价上调中受益最大。按照2008年国家电网的售电量,新的电价调整将为国网增加近600亿元的利润受益。但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电网企业上市公司很少,缺乏较好的投资标的。

  而针对“东部地区上网电价下调”的规定,业内普遍反映强烈。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舒薇认为,上网电价下调,地区电厂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如果明年煤炭价格出现超预期上涨,煤电之间的矛盾将更加激化。从长期来看,以发电补电网的做法将使得火电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受挫。

  部分电力股受冲击

  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辉表示,这次电价调整一些地方上调,一些地方下调,对一些电力类上市公司是利好,对另外一些反而是利空。地方电力上市公司由于基本是服务于当地,因此这次电价调整其受益程度取决于当地电价在这次调整中的情况。对投资者来说,依据其所处区位能大致判断其受益与否。全国性的电力公司则主要看其发电厂所处的地区,如大唐发电和国电电力主要在华北,华电国际主要在山东,华能国际主要在华东,而国投电力主要在中西部。这些公司将依其发电业务所在地价格调整情况而在受益程度上有所差异。

  李辉表示,广安爱众、西昌电力、明星电力、桂东电力、西部电力等公司昨日已率先走强,这些个股有望成为上网电价及销售电价调整的较大受益者。 早报记者曹嘉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