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整 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引关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价调整 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引关注
2009年11月20日 14: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上调非居民用电价格,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多家媒体报道,我国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大规模天然气供应缺口状况最近在南方多个城市出现,原因正与天然气价格有关。

  目前,在西安、武汉、重庆、宜昌、南京、扬州、杭州、日照等地都已经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缺的状况,其中,武汉市天然气日缺口已高达60万立方米,大约是平常正常情况下气量的40%;南京市天然气日缺口达到40万立方米,相当于南京计划用量的40%。即便是在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地重庆,也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对车辆加气实行敞开供应。重庆全市有7000辆公交车,其中天然气公交车有6200辆。平时半个小时可加好气,现在必须排队等候两小时左右,造成许多班次公交车每天往返次数减少,乘客只能在站台长时间等待。现在各城市都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比如,武汉市已经临时宣布,对所有出租车停止供气,烧气出租车改烧油,每台车由政府每天补贴100元。而杭州已经关闭了十几家用气企业,以保证居民用气。其它城市也都根据各自的情况有相应的应急办法。

  如此大规模的供应紧缺状况,首先应该是天气原因,冬季原本就是天然气的需求旺季,取暖需求和燃料需求大幅增加。近期罕见的雨雪天气造成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使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使用量增长迅速,恶劣天气又迫使高速公路封闭,陆路交通受阻,导致北方油品资源难以到达南方;同时,渤海湾一带港口受大风影响难以正常作业,北方油品资源南下船运受阻。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使得天然气供应缺口在这轮寒潮中显得非常突出。另外,中石油有关负责人在11月18日给出的解释是,目前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四大气区已联网运行。受雨雪天气影响,华北地区巨大的用气增幅给整个管网运行带来巨大困难,也影响到其他地区用气。种种信息都表明,天气是首要原因。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认为,这次供应危机表面上是天气原因,实际还是国内缺气造成的。缺气的根源在于目前天然气的价格管制。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利益驱动,根本就没有动力去勘探更多的油气田。而进口天然气也是因价格矛盾迟迟难以进到国内。

  据一些企业人士介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只按合同供应量供应液化天然气生产企业,冬季供暖用气量猛增,让液化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合同量用完,可是,企业向中石油、中石化申请增加供应量却没有被批准。液化气厂只能减产停产,正如董秀成教授所说:主要原因是缺气,缺气的根本原因是价格管制,企业没有积极性勘探更多的油气田,供应更多的气。

  昨天,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不要把这个天然气短缺和价格挂钩起来,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因为国内的气价不够高。从老百姓的角度想这个问题,当然希望一方面有充足的天然气供应,另一方面,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明确表示,今年年内,天然气价格不会做调整。(冯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