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万户居民管道用气供应稳定 广东不会闹"气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0万户居民管道用气供应稳定 广东不会闹"气荒"
2009年11月20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南方多个城市陷入天然气供应紧张之际,记者从省经贸委了解到,广东的天然气主要来自于进口,目前供应稳定,市民无需忧心。

  多个城市启动天然气应急预案

  在重庆、武汉、合肥等城市的居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重庆的士加气排长龙,市民出行严重受影响。武汉也宣布,对所有出租车停止供气,烧气出租车改烧油,每辆车由政府每天补贴100元;而杭州则已经关闭了十几家用气企业,以保证居民用气。

  记者还了解到,宜昌、南京、扬州等地都启动了天然气应急预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范秋芳对媒体解释:“这次‘气荒’的表面原因是极端气候导致的需求暴增,但实际上是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造成的。随着政府对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视,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点日益凸显,需求出现爆炸式增长,供需缺口越来越大。”

  90万户居民管道用气供应稳定

  相比之下,广东市场十分稳定。

  气温骤降之后,广州用气量也大幅攀升,根据市燃气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18日总共消耗天然气1310.27万立方米,日平均用气量为72.8万立方米,其中11月18日达到最高用气量90.8万立方米。

  截至本月初,广州有90万住户用上了天然气,占户数70%。广州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广州使用的天然气采购自澳大利亚,在深圳大鹏湾通过长输管道输送到广州,近期接收气量正常,“燃气公司将保证广州市民用气无忧,天然气足量供应”。

  广东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庄荣金也表示,广东用户使用的天然气,与澳大利亚方面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因此,北方的气源情况不会影响到广东。因此,不管是居民用户,还是LNG发电厂的气源都是有保障的。

  市民也无需担心公交系统“加气难”的问题,因为广州的出租车加的“气”,是LPG,而非天然气,更不受到本次“气荒”影响。

  链接

  过去很多年,中国都没有出现过如此规模的天然气供应缺口。中石油的官方解释说,近期中国北部地区遭遇了罕见的大雪和冰冻,由于北方天然气需求量急剧上升,不得不对长江以南部分城市进行减供。

  但这似乎并不是问题的全部。事实上,“石油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获得更高的市场价格”的说法已经在市场中广为流传。

  对于近段时间业内热议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最重要的推手就是“进口气价倒逼”。然而,对于中石油所称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西气东输”二线成本价格将高于一线一倍的说法,业内一些人士却并不完全认同,“从土库曼斯坦方面进口的天然气与中石油自己开采的天然气相比,出厂价的价格差异并不很大,多出的费用主要在管网费上,但这部分的成本究竟为多少,应该如何分摊,对消费者来说根本不透明。” (李晓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