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水电涨声一片 推倒通胀多米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气水电涨声一片 推倒通胀多米诺?
2009年11月24日 14: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超常规的贷款发放和异常的外部环境,给在负值区间运行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负转正加了把劲。而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经济好转背景下,水、电等资源型产品价格近期纷纷上调,专家认为,价格调整初期难免推高通胀率,但对CPI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

  资源产品涨价潮来袭

  涨价潮正汹涌袭来

  国家发改委公布,自2009年11月2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

  与此同时,居民用水价格上调,亦如火如荼展开。

  11月17日晚间,北京市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从20日起,北京市非居民用水价将上调0.40元/立方米,调整后销售价格为5.80元/立方米。同时公布的还有,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马上将举行,京城水价调整全面启动。而在此之前,全国各地水价调整大幕已从年初拉开。据了解,广州、南京、昆明、兰州多地已高调涨价,已进行了调价听证会的城市更是覆盖全国,近半准备年前上调水价。

  天然气涨价的呼声也再次高涨。但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前日召开的电价调整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明确表示,今年年内天然气不会涨价。不过,业内预测,明年上半年或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

  这在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比较国际资源型产品价格,中国水、电、燃料价格被严重低估,几乎只有主要国家的一半,不利于提升企业创新和居民节能环保意识,在极低的资源价格和污染成本庇护下,中国廉价产品出口给欧美消费者,造成“中国补贴全球”。因此资源价格调整有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理论上资源价格上涨确实会推高C PI。但是由于目前物价水平相对较低,此次价格调整有助于形成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同样表示,“除油价是和国际接轨以外,天然气和水的价格都比较低。再加上中国人均本来就缺水,这次调价有助于引导良性需求。”

  会否成为推倒通胀第一个骨牌

  涨价靴子正一个个落地。基础价格上涨首先直接传导到的就是工业出厂品价格,或推高短期CPI达0.43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居住类在CPI中的比重为14.69%。其中,油、电、水、气和燃料五项占居住类比重高达40.8%。这占了CPI近六个百分点,远高于猪肉在CPI中3.03%的比重。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详细算了笔账:如果油电水气等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10%,按照静态测算会影响CPI上涨0.5个百分点,如果将基础原材料传导因素计算在内,对物价的影响可能会再增加0.2个百分点。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资源价格调整初期难免推高通胀率,但对CPI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政府不应基于对通胀的担忧而因噎废食、停滞价格调整。他通过CPI权重分析了调价的直接影响,又通过投入产出表估算了调价的间接影响,发现如果水、电、天然气价格上调10%,将推高短期CPI0.43个百分点,长期总体影响达0.6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谈及对CPI的影响时称,其实主要应看资源价格变动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有多大。

  他认为,水、电、油方面的支出在大多数家庭总支出中比重都较小,因此此次调价对大多数家庭开支的影响不是很大。但资源性产品价格调整“有助于形成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资源性价格改革的基本出发点。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像除食品这些受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产品外,像家电等影响核心CPI的产品,目前价格变动不大。他说,水、电、油等资源对CPI的影响在5%以内,而上一轮调价的主导猪肉则占到了10%。

  “去年冰灾时期C PI上涨,那时就是因大宗商品和猪肉同时上涨造成。”李迅雷说,当时全球产能短缺,美国进口消费增加,当时我国出口增加了30%,造成了外部输入型的通胀。

  他进而表示,通常有资源价格变动传导至C PI变动需要6个月左右。资源价格变动首先将会影响PPI,但PPI是否一定会出现大幅度上涨仍不确定。“现在国内存在产能过剩,工业增加值上涨了10%,而出口则为-20%,缺口较大,需求在减少。”同时,由于目前从PPI传导至CPI的通道不是十分顺畅,因此造成CPI大范围变动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也不会对通胀预期造成太大的影响。

  他还说,一般都是以C PI来衡量通胀情况。但是目前通胀预期实际上是在下降的。此前房价、股市迅速上涨的情况已基本稳定,信贷也从接近10万亿的海量逐渐收窄。“我认为今明两年不会有太大的通胀产生,明年的通胀在3%以下。”

  目前通胀压力不大

  随着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推进,人们难免担忧通货膨胀如影随行。

  2008年初的雨雪灾害对经济的影响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由于雨雪灾害推高了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当年1月份 ,CPI同比上涨了7.1%,创下11年新高,而2月份的C PI同比涨幅高达8.7%,再次刷新一个月前的纪录。今年提前到来的雪天,也使得市场对未来两月的CPI产生担忧。

  而商务部的监测结果也表明,市场的担心并非子虚乌有。11月9日至15日,我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已经呈现止跌回升态势,比前一周上涨了1%。

  此前,管理层屡次提到管理好通胀预期。对于资源价格的上涨是否也会增加通胀风险的问题,张立群说,其实这是两码事,他认为,像受市场需求影响强烈的房价、股票等才会造成人们强烈的通胀预期和通胀压力,而水电等资源产品价格,目前仍由政府管控,其涨价可控程度较高,不会持续大幅度上涨,对CPI涨幅的影响也不大。“资源价格上涨会造成PPI上涨,企业成本会增加,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很难在提高消费品价格方面反映出来。”

  “政府在这个时候进行调价其实已经表明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不大。”李迅雷分析说,政府会避开重大节日或是政治活动进行调价,例如奥运会或是次贷危机最严重时都不会调价。而且也不会选择在通胀预期最为强烈时调整,也会增加人们的担忧。

  鲁政委认为,资源价格上涨虽然不像猪肉呈30%、40%甚至是70%的涨幅,但是对人们的间接影响比猪肉更大。“政府会考虑不让价格在短期迅速上涨,幅度得符合人们的承受能力。”目前国内需求大于供给,此次调价有助于抑制需求,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理性思考。“很多人会在油价低的时候买车,调价以后就会有所考虑。”

  目前CPI正处在转正的时期。鲁政委预期本月下半月C PI有可能转正,“资源价格上涨会加速CPI转正,但是对当月的影响不大,主要是对12月及明年以后的影响大。”

  “11月份开始CPI同比就将由负转正,明年达到3.5%。”哈继铭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对CPI的抑制作用将很快转化为推动,CPI将在明年1季度开始明显上升,年中达到顶点。(龙金光 陈雨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