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迪士尼”在情理之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小迪士尼”在情理之中
2009年11月26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组织的负责人即将会见某地区的领导人,由于双方关系复杂微妙,见面怎么称呼成了一大新闻热点,媒体和观众花了大量时间去猜测和期待。终于,见面的一天来了,一句“您好”化解了所有难题,不称呼反而成了最妥当的称呼。出乎意料之外,细想之下,却发觉也在情理之中。

  这两天,“最小迪士尼”事件让记者重温了这一感受。

  国家发改委23日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占地为116公顷,不到此前新华社披露该项目一期占地的三分之一,更小于香港迪士尼占地,于是媒体将“全球最小”的帽子从香港迪士尼头上摘下,戴到了上海迪士尼头上。

  这是个意外,至少对关心这事的上海人和香港人来说。

  根据上海媒体的报道,昨天,白领聚集的开心网上发起了一项调查——“上海将建世界上最小的迪士尼乐园,你对此怎么看?”投票相当踊跃,而过半参与投票的人选择了“太没腔调了,喊了这么久就建一座最小的?”“没腔调”在上海话里大致是“上不了台面”的意思,大家的直观感受是:迪士尼项目说了十几年,迪士尼概念股都炒了好几波,到最后,就这么点面积?早知道这么小,还有没有必要拖这么久?

  香港人不太爱管香港以外的事,但对这事也多少有点关心。上海的“最小”减轻了对香港的竞争压力,但香港人也会想,我们这里的迪士尼连年亏损,经常被指责是吃了规模太小的亏,上海为什么比我们还小呢?是不是“老鼠拖棒槌—— 大头在后头”?

  后面这个问题,上海也在问,很多媒体都在问,但当事各方不予正面回应,大家只能理解成: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反正现在就是这么多了!

  至此,所有的疑惑只能止于疑惑,表面上看,沪港迪士尼形不成冲突;规模这么小,其他有条件的城市也不必再为得不到这一项目而特别遗憾。和那句“您好”一样,进可攻,退可守,它把所有的复杂关系轻轻扫落一旁了。

  同时,我们看到,在“您好”的故事里,当“您好”出口,大家觉得意外,但说这话的人不会意外,猜到他会这么说的人也不会意外。放到迪士尼这件事上,发改委不意外,可能还会有人不意外,比如说,国土部门。

  据新华社报道,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国土资源部,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李克强强调,应当坚持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对国家支持和鼓励的项目,优先安排供应土地,加快审批进度,确保及时落地;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项目,严格控制用地。李克强还指出,土地管理要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保持粮食稳定增产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绝不能放松。

  笔者曾到过上海浦东川沙为迪士尼项目预留的区域,中间有一部分是农田。本月初迪士尼“落沪”得到官方批准后,当地部分农户为了获得高额征地补偿,在农田里违章抢建假山、大棚、矮墙等;周边商品房也在十几天内逆市暴涨,投机氛围强烈。一时间,大家只盯着迪士尼可能带来的财富,把风险抛在了脑后。

  据了解,自从上海迪士尼获批之后,全国其他省市也纷纷计划上马大型乐园项目。假如在此类项目上投入大量土地、财力最终却换来亏损,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主管部门将来如何向纳税人交代?

  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反映了中央对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强硬态度,限制或者叫停大型乐园项目,或许也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从这个背景看,“最小迪士尼”,又在情理之中了。(孔维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