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将进入深化“加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将进入深化“加速期”
2009年11月27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国油气电煤水等主要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思路均已逐渐明晰,并且在逐一有序向前推进。虽然改革步子有大有小,但“理顺价格体系、逐步市场化”的改革大方向没有改变。并且,在改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以及经验积累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下,可以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0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定调,将是进一步深化且加速。

  油气电煤水价改全面铺开

  从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互动,各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水价调整,政府不干预煤炭合同价格谈判的表态,再到近期全国大范围的电价调整,以及目前市场对于天然气价格改革提速的种种猜测,今年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可谓四面开花,全面铺开,市场化机制已经初步成形。

  以利益链相对较长、涉及面最广的电价改革为例,在今年早期推进“直购电试点”的基础上,最终在本月中旬揭开面纱,即对除居民外的社会用电,根据区域的不同,进行了“有涨有跌”式的调整,这也打破了社会上普遍认为的“一改革就涨价”的惯性思维。

  事实上,“电价调整一小步,乃资源价格改革一大步。”经济学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直言,面对政府毅然拨动电价调整敏感神经的勇气,足见政府将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进行到底了决心,而市场机制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再关闭。

  对此,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博士曾向记者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明确表态不干预电煤合同价格谈判,意味着煤炭市场化改革跨出重要一步。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已经箭在弦上,只是在等待合适的出台时机。如此一来,油气电煤水“五只靴子”均如期落地。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目的,并不是要涨价。价改的实质,是建立起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以及通过价格杠杆来促进资源节约,达到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2010年“改革的步子只会更大更快。”

  通胀预期不会成“拦路虎”

  今年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之所以能“四面开花”、“全面铺开”,足以说明政府对金融危机“利弊”的清醒认识,敢于抓住时机进行改革。

  “从目前我国的经济基础和实力看,进一步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的风险是完全可控的。”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分析认为,在这个层面上讲,通胀预期不会阻碍政府推进改革。

  对此,王小广也分析认为,前些年能源产品价改之所以步伐比较慢,实际上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经济发展速度过快,改革时机不佳。

  相反,“目前综合来看,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增长或持平向上,在我国外贸出口复苏程度有限,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为负数等环境下,恰恰是继续加速推进改革的良好时机。”王小广说。

  价改模式或有所突破

  在坚持改革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明年我国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的模式或许也有所突破。

  “渐进与快推两种改革模式各有利弊。”牛凤瑞分析表示,渐进的改革模式对风险的把握更容易,但由此会造成时间成本高过,甚至于有可能错过改革时机;而快推的价改模式造成短期冲击大些,但却节省了时间。

  “综合而言,我倾向于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采取快推模式进行价改,以使机制更早的趋向成熟。”牛凤瑞说。对此,王小广则认为,从政府已有的改革举措来看,价改仍会渐进。

  “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价改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因此兼顾并理顺大众心理承受力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价改最终要疏导的。”王永治指出,除了建立相当资源补偿补贴机制外,提高居民收入(如个税起征点上调)是根本解决之道。

  而从电价、水价已经推进的改革模式来看,将居民、企业区别对待是价改的所采取的有效做法之一,而这一点在天然气价改中或继续采用。

  在价改具体内容上,包括上述天然气价改、资源税改革、煤电联动机制建立、电煤运力市场化探索、直购电试点的推广、水电火电“同网同价”,以及居民类资源产品价改推进等方面都有待细化。 (记者 于祥明 叶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