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价格改革艰难博弈:企业喊亏 百姓喊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源价格改革艰难博弈:企业喊亏 百姓喊贵
2009年11月27日 10: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关于资源类产品涨价问题的讨论不断升温。继11月1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后,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用电价平均上调2.8分/度,半个月之内,国内天然气批发价平均涨幅超过20%……

  随着燃油税开征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执行,越来越多的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已蓄势待发。有专家就预计,如果按照目前全国的短缺程度核算,部分资源类产品市场价格要涨到200%。

  价格是能源资源改革的重点,价格改革将牵动并影响许多相关产业。在企业说亏本要提价,老百姓说工资不高不能涨价的复杂环境中,作为资源价格的管理者和制定者,政府可以说是在保持企业利益与维护人民利益中艰难的博弈,努力地寻求平衡点。

  油价:五升三降逐步攀升

  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经历了5次上涨以及3次下调。

  自1月15日零时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这次的降价拉开了2009年度油价频繁波动的序幕。

  两个月后,鉴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这是自2009年的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的解释是,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得中国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反应更加灵敏。对于3月份的价格上调,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油价上调是说明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被有效执行,未来炼油企业利润将得到保证,对石化行业影响正面。当前的不利因素是石油需求不旺,但降价促销是企业层面的行为,而不应由国家压低成品油价格去刺激需求。另外,也有专家认为,尽管我国成品油价与国际接轨程度有所提高,但国家仍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随后的六月份,发改委又连续两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六月的两次调价,虽然时间间隔较近,但市场并不感到意外。投资银行瑞信曾发布报告称,中国仍将上调成品油价,“现在已接近中国政府考虑对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二十二个工作日界线”。发改委五月份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际市场原油连续二十二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百分之四的时候,可以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财政部科研所贾康所长也表示,本次调价“并不突然”,因为中国是石油进口国,目前只能是被动接受国际油价波动,国内油价同国际直接接轨“无法回避”。

  三次调高价格之后,油价的稳定并未延续太久。7月底,发改委再次下调油价;9月,又有两次价格改革,一升一降。变幻莫测的油价,牵动着消费者和投资人的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6元和0.41元。对于此次油价的上涨,官方的解释称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大幅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需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同时国家此次还适当控制了提价幅度,汽、柴油价格每吨仅提高480元。

  五升三降的过程中,显而易见的是油价上涨的力度大,而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油价在波动中一步一步地向上攀升,或许这种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气价:上调价格或成定局

  由于受天气影响,上周全国天然气需求猛增,天然气供应出现的短缺的状况。据报道,目前杭州1/3的居民用气受影响,11家企业因缺气关停。;本周一湖北武汉所有出租车停止供气,目前武汉天然气用气缺口达60万立方米,南京的天然气日缺量达40万立方米……

  有专家表示,即使中石油已将产能扩大到最大化,但是全国工业用和车用天然气供给仍将是十分紧张的。供给跟不上以及较早到来的寒流导致供给准备不足是出现“气荒”的两大推手。随着北方本周逐步转暖,运输难题有望得到部分缓解,需求也将下降,天然气供需矛盾将缓解。

  尽管供需矛盾有望缓解,但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仍然是坚定的。据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气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天然气价格调整的申请。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天然气市场室副主任李伟近日曾表示,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送审稿目前已由国家发改委上报至国务院,等待最后审定。相关企业和协会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有望明年1月份正式出台。

  目前,天然气价格中的仅出厂价和管输价由国家发改委确定,这就形成了国内各地不同的天然气价格。据透露,此次价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的定价方案将采取加权平均法。有关人士称,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方案是后一种加权平均法,是以省为单位,对不同来源的天然气以平均价格销售。所谓加权平均就是将国产气和进口气价格折中,上调国产气价格,下调进口气价格。两种天然气加权平均后,由发改委确定区域门站价格,不同区域门站价格不同。

  “价格杠杆是调配天然气供需平衡的最有效手段”,中石油一位专家曾对媒体这样表示。他认为,面对南方等地天然气供应紧张、甚至断气的情况,天然气定价机制不启动,这样的情况就难以得到缓解。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年底通气,来自中亚的天然气进口气价就达2元每立方米,远高于国内多数城市价格,年底天然气价格上调迫在眉睫。

  电价:“阶梯式”电价要来了

  国家发改委11月19日宣布,从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而暂时不对居民电价进行调整。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的讲话引起了居民用电涨价的轩然大波。曹长庆曾表示,目前居民用电存在不公平现象,浪费较为严重,因此,国家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推动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即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每户每月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

  曹司长的这番话,被很多人视为居民用电价格将要调整的明确信号。其中“超过87度涨价”,在居民中反应最强烈。“87度涨价线”问题也很快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电费单,认为“87度”是“拍脑袋”的产物。有人质疑87度这个红线标准的来历。一时间,议论纷纷。

  11月22日,曹长庆司长又澄清说,个别媒体有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用电量每户每月87度,超额将提价”的报道是不对的。居民生活需求用电数将由各省份自行确定,国家不会制定统一的标准。

  曹长庆解释道,每户每月87千瓦时是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我国家庭每户月平均用电量。由于我国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惯、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差异较大,国家不会用“一刀切”的方式确定全国统一的居民每月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数。

  在谈到电价调整幅度时,曹长庆表示,即使一个家庭月用电量超过基本生活需求数额,达到正常消费额度的,电价核定将依据成本,调整幅度可能就是每千瓦时几分钱到一角钱的幅度。电价改革,重要的不是涨价,而是形成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

  据相关人士表示,在我国拟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也就是将居民月(年)用电量分为若干个档次,对基本用电需求部分实行较低的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这样,既能合理反映供电成本,又能兼顾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承受能力。具体实施方法和内容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后,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报批后实施。

  目前,浙江、福建和四川3省已开始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浙江自2004年就开始实行“阶梯式电价”的调价办法,当时浙江省内用电低于50度的大多是低收入居民,用电超过200度的大部分是高收入居民。浙江的居民电改已进行了5年左右,这样的试点或将成为在全国各地推行“阶梯式电价”的重要参考。 (实习记者韦夏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