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今冬明春最高峰 中石油京58储气库群将投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今冬明春最高峰 中石油京58储气库群将投产
2009年12月01日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华北地区第一波用气高峰平稳渡过。昨天,中石油集团宣布,国内最大的地下储气库——中石油大港储气库群从超采状态恢复正常水平,11月29日采气量降至1000万立方米。为应对今冬明春的用气最高峰,中石油为陕京二线配套的京58地下储气库群将建成投产,以缓解北京冬季天然气调峰压力。

  京58储气库群建设项目,是保障向北京安全平稳供气的重点工程,由京58、永22和京51三个地下储气库组成,建成后平均调峰供气能力可达每日6000万立方米。记者了解到,永22断块库容达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亿立方米;京51断块库容达1.2亿立方米,工作气量0.6亿立方米;最大的京58断块库容达11.5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9亿立方米。该储气库群仅是中石油华北储气库项目11个规划库群的一部分。

  天然气冬夏峰谷落差是当前天然气供应保障的一大难题。目前,为华北地区提供调峰能力的主要是大港储气库群。这座储气库2006年基本建成,包括大张坨、板中北和板中南等6个储气库,设计库容30.3亿立方米,目前实际库容能力18亿立方米左右。在11月华北地区寒潮突然到来之际,大港储气库群紧急启用,提前6天从注气切换到采气,11月17日采气量达到最高水平的1950万立方米,至11月29日,累计采气超过2.8亿立方米,是去年同期的3倍。另外,华北储气库群也每天采气近2000万方,已累计超采1.5亿方。

  储气库超前超量采气会不会影响今冬明春用气高峰需要?中石油大港储气库分公司经理王永发介绍,12月大港储气库计划维持目前的采气水平,以弥补11月超采部分,通过气井挖潜等措施,将有能力保障12月下旬和明年1月上旬用气高峰的需要。而部分建成的金坛储气库目前仍未启用,主要为今冬明春用气高峰做准备。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调度处范莉表示,超采状态存在潜在风险,必须留足资源应对今冬明春用气最高峰。

  记者从北京市燃气集团了解到,11月北京日用气量在4000万方左右,但冬季最冷的时候还未到来,预计天然气最高日需求量将超过5000万方。(记者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