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水气涨声四起 能源价格调整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电水气涨声四起 能源价格调整受关注
2009年12月01日 15:1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或刚刚进行调整,或已进入调整程序,或在酝酿调整之中,油电水气等资源性公共产品价格调整,成为这个寒冬中人们讨论最热的话题之一。 为什么要调整?当前调整的时机成熟吗?调整会传导引发通货膨胀吗?一系列问号有待解答。

  油电水气涨声四起

  年终岁尾,油电水气等资源性公共产品,突然集体迸发出强烈的涨价欲望,价格调整依次展开。

  11月10日,油价完成了最新一次上调,在创下国内成品油价最高纪录的同时,也意味着油价的频繁调整成为常态。

  10天后,在全国电价调整中,我省非民用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 3.28分,高于全国 2.8分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大幅度地提高了大工业用电价格,平均涨幅达4.29分。

  水价上调则如箭在弦上。 今年“十一”长假过后,包括济南在内,全国各地要求上涨水价的呼声渐强。有报道称,全国35 个大中城市中,有一半的城市将在今年完成上调水价,另有1/3的城市准备明年上调水价。

  济南市水价调整听证会将于12月中旬召开,该市计划将水价组成部分之一的污水处理费提高到每吨平均1元,实现水价每吨平均上涨0.25元的目标。

  此外,在雨雪天气造成南方大面积“气荒”之际,半个月内,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每吨涨幅平均已超过两成。我省天然气供应也受到波及,省城已暂停部分加气站加气业务,民用液化气应声涨价, 15公斤瓶装气由92元调整为 102 元,首次破百。

  有消息称,天然气价改或在明年上半年破冰,将石油的热值比和天然气的热值比相对应,依照一定的定价机制,让天然气价格跟国内油价适当联动。据估计,若与油价挂钩,天然气出厂价格将直接上调20% 至30% 。

  经营企业喊亏

  油电水气等垄断企业在向国家提出涨价要求时,亏本经营通常是首要理由,尽管公众不乏对这些企业成本控制不透明的质疑,以及对他们“高额福利、低效管理”的诟病。

  按照我国新的成品油定价规则,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 22 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 4% 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于是,在过去的11 个月里,油价经历了5次上调、3 次下调,调价之频前所未有。

  而 11 月上调销售电价主要是“为了弥补电网企业在过去一年之内的亏损”。山东省物价局综合处处长李东方告诉记者,去年为缓解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上网电价第一次每千瓦时上调了4.14 分,销售电价紧跟着也调了;第二次每千瓦时又调了2分,但由于当时通胀压力较大,并且金融危机已经给实体经济造成冲击,销售电价没有同步调整,使得电网企业出现大幅亏损。“仅山东省一年就是50多个亿。这次上调非民用电价格,抹平了这个缺口。”李东方说。

  水价调整也“有情可原”。济南市物价局局长孙建民解释说,省政府曾下文要求, 2005 年年底前设区城市污水处理费标准提高到每吨平均1 元。但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4年来,济南市一直没有上调污水处理费,是目前我省惟一没有达到每吨 1元的城市。现在每年征收的污水处理费虽有约1亿元,但远远无法满足污水处理企业运营、建设的需要,资金缺口达8000万元。因此要举行水价听证会征求市民的意见。

  山东济华作为济南天然气的主要经营企业,今冬每日引进天然气大约 42 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了 20% ,但仍供不应求。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由于天然气相对环保,济南市部分冬季供暖锅炉已改烧天然气,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改烧天然气,并且工业企业燃料也开始向天然气转换。

  需求量大增,致使该公司日供应量缺口在5 万至10 万立方米。表面上看是供应能力不足,但也有猜测认为,“气荒”缘于垄断企业惜售以“逼宫涨价”。因为与成品油、电力等相比,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成本倒挂已经成为制约天然气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高能耗行业阵痛

  价格的调整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必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们企业也算是高耗电企业,一年用电量大约有780万千瓦时,这一下子就凭空冒出了 20 多万元的成本。”提起电价上调,济南锅炉集团节能办主任胡安全很是头疼,“ 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这个数目也不算小了。我们有2000 多职工,如果平摊一下新增成本,每个人要多负担100多块钱。”

  电价上涨,对电力成本占总成本近40% 的电解铝行业造成的影响最为显著,行业利润会随之下降1/3强,那些依靠外电的中小型企业将不堪重负,加大了出局的风险。

  水泥、钢铁生产企业也是耗电大户。记者了解到,山水集团现在每吨水泥的利润不到 17 元,此次每吨耗电成本就上升了3.86 元;而济钢每生产1 吨钢铁所消耗的电费成本也将增加15到 16元。

  本来按照市场传导机制,上游企业的新增成本,可以向下游企业或消费者转嫁。但是,在一个饱和的市场中,这种转嫁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锅炉的利润不高,而我们又不可能随意上涨产品价格,只能是通过加强企业管理消化新增成本。”胡安全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加大用电设备技术改造投入,安装了无功补偿设备,功率运输提高了6个百分点;工厂和办公室里的白炽灯也都换成了节能灯;规定设备不能空转,必须做到人走灯灭。

  “ 山东万元 GDP 能耗居高不下,煤电结构单一,早该利用调节电价这个杠杆了,这比限量用电和数量控制有效得多。”在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电价大幅上调虽然会给一些行业带来阵痛,但长痛不如短痛,目前正是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记者 王佳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