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成焦点 FMG称优惠价格还有商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谈判成焦点 FMG称优惠价格还有商量
2009年12月02日 08: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2009年铁矿石谈判中与澳大利亚矿企FMG公司达成的“中国价格”难道已经失效?这成了最近几天业界关注的焦点。

  12月1日,FMG一位发言人对外称,仍未决定此前的优惠是延用还是取消,“该问题可能会于年底完成最后一批发往中国的铁矿石后再行决议。”截至记者发稿时,中钢协尚未就上述消息进行官方表态。

  而在11月30日,有媒体援引FMG执行董事史贵祥的话称,由于在今年9月底之前,FMG未与中方就融资问题达成相关协议,因此,8月17日与中方签订的粉矿降价35%的协议已经失效,10月1日以后供应给中国钢厂的铁矿石价格将按日本价格,即按降价33%来计算。

  两次前后有些矛盾的表态颇耐人寻味。“和中国钢企搞好关系,是对抗大矿山的一张好牌,FMG不会不认识到这一点。”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分析称,“FMG将中国客户提升为其公司的关键客户还是很有远见的。”

  据悉,FMG公司为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但其目前的产量根本不能与力拓、必和必拓这两大供应商相提并论。因此,FMG一直在积极寻找融资渠道,并计划在2012年将产能扩大至9500万吨,以对抗澳大利亚前两大矿商的垄断地位。 (记者 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