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光热产业互相指摘受政策“照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伏光热产业互相指摘受政策“照顾”
2009年12月07日 10:0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能源发展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国内新能源各行业却为国家政策的导向发生了“内讧”。

  在昨日举行的“新能源投资:光环与泡沫”论坛上,新能源企业普遍认为今年是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元年,中国新能源无论在规模还是技术方面都有了迅猛发展。

  不过,面对新能源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光热和光伏两大新能源行业却为国家政策的“倾斜”发生了争论。太阳能光热产业的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率先发难:“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导向,不是补贴就是强买强卖,我觉得这样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不太适合的。如果非要用政策的话,还是用推动市场化的税收政策,例如资源税或者是减免生产安装当中的一些税收来调节。”

  作为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阿特斯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回应说,从整个的政府政策支持上来讲,其实光伏没有得到多少政府支持。“现在中国政府在光伏上的支持不如家电下乡,光热享受的政策比光伏多得多。”瞿晓铧坚信太阳能光伏产业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最重要的力量,“我预测,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如果看全球或者全球重点地区的话,太阳能光伏发电会超过总发电量10%的份额。”

  尽管双方企业各持观点,但在风投资本看来,光伏产业似乎更具前景。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邓锋表示,从规模效应和技术升级角度来讲,光伏可以投。而光热这个行业,中国有5000家企业,整合非常难,技术升级也较慢。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则认为,光热也好、光伏也罢,都要遵循市场规律。因为能源替代互换性很强,最重要是便利消费。“在国家减排节能的大方向下,所有新能源行业都会迎来一个春天,没有任何矛盾。”(作者:潘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