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拓“联姻” 难过中国这道坎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拓“联姻” 难过中国这道坎儿?
2009年12月07日 15:2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必和必拓与力拓达成协议  共同开发西澳矿山 专家认为这会让我铁矿石谈判更被动

    据外媒昨日报道,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就铁矿石合资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西澳矿山。

    力拓公司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这项协议涵盖合资企业运行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双方预计合资企业将于2010年年中建成,届时,公司每年将能节省100亿美元。

    目前,两大集团已经向欧盟委员会以及相关的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委员会提交了意见书。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仔细研究两大矿业巨头合并可能对海运铁矿石市场的影响,并调查这个合资企业是否会破坏竞争秩序。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说,由于两大矿业集团的联合将控制全球铁矿石出口的三分之一。因此欧盟委员会将会确保这项交易遵守欧盟的反垄断条约。

    据了解,这已经是两家矿业公司第二次尝试将铁矿石业务联合起来。总部位于墨尔本的必和必拓在2008年11月放弃了对力拓的收购,原因是力拓的债务、下降的商品价格和监管障碍等。

    必和必拓CEO马里乌斯克洛珀斯在声明中表示,与力拓的联姻在不同时间曾被尝试过多次,这个交易实际上已经酝酿了十多年。( 编译/尹晓琳 记者 杨铮)

    马上就访

    两拓联姻对华是否有影响?

    使我铁矿石谈判更被动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三大巨头的产量占据全世界70%的份额,现在“三巨头”将变成“两巨头”,给全球钢企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压力。

    尽管必和必拓和力拓已经共同声明双方将不会在合资公司开展任何联合营销活动,即所谓的“生产联合,销售单干”,但实际上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

    徐向春认为,这只是为了能比较顺利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方案一旦被通过,生产与销售是否如声明中说的那样分开,根本没有区别。

    据高盛的报告称,今年,两拓可能供应中国75%的铁矿石进口。徐向春说,两拓合并的目的是获取利润最大化,实质上限制了竞争。为利润抬高价格,会使下游钢厂受到影响,这使得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也会变得更加被动。

    徐向春说,不仅是中国,日本和欧洲的钢厂都是如此,钢厂又会向下游用户转移成本,对很多行业都会产生损害。

    我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我机构将审查两拓

    徐向春说,高度垄断有碍市场的公平竞争,“本来他们双方还有一定竞争,但现在合并以后不存在竞争,而是合作和协调,那么对于谈判非常不利。现在全球的钢厂都普遍反对‘两拓’的做法。”

    他说,一些国家的相关部门会审查这个合并方案是否涉及垄断。“一旦确定合资存在限制竞争,那么获批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他表示,去年8月,中国《反垄断法》生效,根据中国的法律,“两拓”要继续在中国发展业务,必须接受中国机构的审查。(林晨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