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专家称中国风电年内有望“坐二望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能源专家称中国风电年内有望“坐二望一”
2009年12月09日 10:1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赶超西班牙德国直逼美国,提出“风电三峡”宏伟蓝图

  国内风能已成为水能之外最具规模的零排放、可再生能源。最新数据表明,2009年中国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可超2600万千瓦,比去年翻番,并有望从世界第四跃居第二。这是能源专家昨天在“全面看待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报道媒体研修班上透露的。

  目前,我国主力能源形式依然是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达70%,并制造了8成左右的温室气体排放。但据测算,至2050年,煤炭能源比重将“砍掉”一半,可再生能源异军突起,比重接近三成,成为我国主流能源。在可再生能源六大形式———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中,非水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风能尤领风骚。

  统计显示,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的风电市场。2008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630万千瓦,总量达到1220万千瓦,超越印度,仅次于美国、德国、西班牙。而今年,总容量预计可达2630万千瓦,增长215%,将领先于德国、西班牙,并达到美国去年2520万千瓦的水平。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余岳峰教授认为,明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仍将保持高增长,可能追平甚至赶超美国。

  据介绍,中国已提出“风电三峡”宏伟蓝图,建设六大10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包括甘肃酒泉、新疆哈密、内蒙古东部、内蒙古西部、河北北部及江苏沿海,其中最大一处基地的装机容量就达2000万千瓦。此外,还将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据悉,在连接上海本土与洋山岛的东海大桥东侧,一大片海上风电场正加紧建设,先期由30多座3000千瓦级别的风电机组构成,现已建成约四分之一。在上海临近海岸线的各区县,也分布了多处小型风电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