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2009年12月15日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正积极拓展天然气进口来源,以解决国内天然气供需不平衡的状况。

  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昨日(12月14日)在土库曼斯坦举行。该线建成后,其供应量预计将达到现今我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20%~30%。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起始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霍尔果斯,管道分A、B双线敷设,单线长1833公里,A线于今年12月初试运投产。按照项目建设计划,2010年双线建成通气,2012~2013年间达到最大通气能力。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这一管道进入中国后,将通过西气东输二线运至上海、广州以及其他十多个省市和地区,为国内多地提供更多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资源。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通气后,该管道每年的最大通气能力可达400亿立方米,这一数量相当于现今我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20%~30%。

  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11月,一场前所未有的“气荒”席卷中国部分城市和地区。韩晓平表示,这么巨大的通气量将大大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的紧张程度。由于近年来对天然气消费进入快速激增期,我国已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

  “中国即将为全球减排做出巨大贡献。”韩晓平说,由于管道线路相当长,天然气进入中国后,价格将大幅度飙升,全国天然气价格都会因“中和”该管道价格而上涨。但他表示,近期全球各国都积极参与为解决气候变暖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国要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必然要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

  对此,国家发改委官员昨日表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天然气已经送到口岸,但价格还没有确定。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即便是价格较低的中亚进口气价格也比现有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高出一倍左右。据悉,由于天然气的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今后将完善和改革国内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机制,打破“一线一价”的格局(即每条输气管线的价格分别确定的定价机制)。

  此外,韩晓平还表示,由于中亚地区颇不稳定,天然气安全将在未来是一个大挑战。 (作者:宛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