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有望烧中亚天然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明年有望烧中亚天然气
2009年12月15日 10:5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土库曼斯坦土库曼纳巴特12月14日电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14日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巴哥德雷合同区第一天然气处理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出席通气仪式。

  当地时间11时35分许,胡锦涛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一同抵达阿姆河右岸天然气处理厂。

  胡锦涛在通气仪式上致辞指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精诚团结、互利合作的典范,承载着四国人民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望。四国本着互补互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四国又一重要合作项目,意义重大。中方愿同三国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管道安全、高效运营。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四国应该同舟共济,加强合作,着力推动本地区国家共同发展。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纳扎尔巴耶夫、卡里莫夫表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为四国经济发展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不仅符合四国人民利益和福祉,而且有利于地区稳定发展,对于促进国际能源合作、建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条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将为加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四国元首致辞后,共同打开管道启动阀门,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功实现通气。

  世界最长——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起始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霍尔果斯。管道分AB双线敷设,单线长1833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A线于今年12月初试运投产。按照项目建设计划,2010年双线建成通气。B线,年底前将完成全部焊接工作,预计明年4、5月间可以实现通气。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将与正在建设的“西气东输”二期相连,构成一条横贯东西的中国天然气“主动脉”。这将惠及我国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共14省市,南端终点为香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