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疏导严重堵车路段力保煤炭运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全力疏导严重堵车路段力保煤炭运输
2009年12月16日 17: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才出吕梁山,又堵太行山。”连接陕晋两省的“西入口”、连接晋冀两省的“东出口”等重要煤炭运输通道近期连续发生长时间、大面积堵车,对“西煤东运、晋煤外运”造成严重影响。山西交管、交通等部门联手集中治理堵车力保煤炭运输。

  穿越吕梁山、太行山的山西各国、省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承担着连接中、西、东部地区的重要煤炭运输任务。10月初,发生在晋陕交界的神木县、兴县之间的大堵车至今未得到根本性缓解,从12月开始,山西境内的307国道、315省道等部分路段,青(青岛)银(银川)高速公路吕梁段频频发生交通拥堵。其中陕西通往东部地区的307国道、青(青岛)银(银川)高速公路吕梁段交通频频告急,山西通往东部地区的315省道娘子关出省路段经常停着十几公里的运煤车队。

  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认为,发生堵车的客观原因是随着经济的复苏,各地煤炭需求加大,而且正值储煤期,导致跨省煤炭运输量猛增。公路的设计车流量远远不能满足猛增的车流量,部分路段设计不符合车辆发展需求,坡陡弯急,车行缓慢。307国道离石、汾阳路段道路设计双向流量为4500辆,但目前总流量达2.1万辆;315省道娘子关段设计双向流量为2000辆,目前仅货车流量就高达1.2万辆。除此之外,发生堵车的诸多原因还有:煤检站、治超点、收费站等站点设置缓冲区不够引发拥堵,清障能力不足长时间封闭现场引发堵车,机动车驾驶员随意停放、穿插导致疏导困难,一些路段雪后清理工作不及时,部分国、省道沿线居民和工商户占道经营等。

  针对各类堵车原因,山西省事故预防领导组召集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召开疏堵保畅工作协调会,进行任务分解。其中各类站点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加快通车速度,沿途各市、县政府将对占道经营、向路面抛雪、倾倒垃圾等行为进行治理,并协调公安部门配合高速交警对违法驾驶人员实施拘留等措施,加大执法力度。

  连接中、东部地区的重要高速公路通道青(青岛)银(银川)高速吕梁段最大的问题是大型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超车、停放,频繁引发堵车。从12月初开始,山西省交管部门抽调多个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的警力24小时不间断巡逻和管控,除了对违法驾驶员进行经济处罚外,还要求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参加考试合格后才能接受处罚和放行。通过多种管理手段,这个路段的车辆违法现象明显好转。

  在高等级公路建成之前,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通行,山西省将在一些重要煤炭运输通道通过多条国、省道的“大循环”通行,实现严重堵车路段的空车或载货车单向行驶,避免发生堵死现象,如频繁发生堵车的陕、晋之间的神木县至兴县313省道将实行“大循环”通行。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为了从长远保障山西的交通畅通,今明两年全省公路建设投资总额达2500亿元,是全省“十五”期间5年间公路建设投资的3.5倍。目前高速公路在建项目达到26个,承担“西煤东运、晋煤外运”重要任务的国省干线今年在建项目达76个,建设里程1760多公里,到10月干线公路已完成投资56.7亿元,有258公里完成路面铺装。 (记者吕晓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