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定5年“解渴”规划 将实行五水联调机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制定5年“解渴”规划 将实行五水联调机制(2)
2009年12月17日 09: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了解,北京为“解渴”所掏的腰包,并不仅仅止于购水。为了保证密云水库的上游来水,北京跟河北协调达成协议,水库上游地区实行“稻改旱”,北京按照每亩地500元的价格补贴给当地。市水务局有关官员表示,补贴资金也以亿元计。

  -未来规划

  压缩社会单位用水指标

  远水难盼,近水堪忧,本市用水该如何自处?

  市水务局局长程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为应对南水北调工程延期,本市已制定了详细的用水规划和应急预案。

  该规划方案的核心是实行地下水、地表水、再生水(中水)、雨洪水、境外水的五水联调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

  方案明确提出,在再生水方面,从明年开始,本市将每年递增3000万方再生水的使用,连续五年提高再生水的应对范围,以实现2014年全市再生水用量达到8亿方的目标。

  去年本市的再生水用量为6亿方。增加两个亿的再生水,就意味着本市将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再生水管线的铺设,升级扩大现有再生水厂、出台再生水使用的一系列新政。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规划中将对再生水使用范围进一步明确规划,其中重点将会是加大绿化市政等环境用水。

  在节水方面,未来五年本市将逐年压缩社会单位的用水指标。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市2.97万个社会单位,总用水量为24亿立方,这一数字相比前一年降低了2%。五年规划中,将每年以此方式递减社会单位用水指标,具体递减额度将根据每年用水情况测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教授表示,南水北调推迟进京这五年,应对北京市用水紧张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继续加大地下水开采。他表示,虽然地下水不应过度开采,但是为缓解首都缺水局面,这是目前的无奈之举。

  此外,根据五年用水规划,未来北京仍需继续向周边省份借水。尽管,借水之难,政府部门已有领教。

  五年用水规划,虽有未雨绸缪之意,但仍非治本之策。在王浩院士看来,改善北京水资源紧缺局面的最根本措施是,加快本市节水型社会建设,使北京成为世界上用水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这位院士指出,对居民实行阶梯水价,对企业单位实行超额高价制,是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有效途径。(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