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罢工”,武广高铁不堪“烟”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途“罢工”,武广高铁不堪“烟”击?
2009年12月31日 14:1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9日15时许,武广高铁CRH2型G1048次列车出现故障,乘客被关在车内3小时,列车于17时35分才发出。铁路部门称,列车设备故障是由旅客在列车内吸烟所致,造成三趟列车晚点,千名旅客受到影响。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武广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据12月30日《武汉晚报》)

  作为高科技的象征,武广高铁刚刚正式启用,这就出现设备故障,无疑给急于赶路的旅客增添了麻烦。如果真是设备出现故障,这也情有可原,因为高铁毕竟才起步,设备不完善在所难免。然令人困惑的是,高铁罢工,竟是由吸烟所致,这烟竟有如此大的威力?如果只有一两个乘客吸烟,高铁就被吸瘫痪了,这高新产品就有些令人失望。

  武广高铁属于全封闭式车厢,按照设计,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列车监控系统也会报警。这表明,高铁对禁止吸烟有特别要求。但是,设计者不会不知道,在一个每天都有数千人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烟,不等于吸烟就能彻底杜绝。这就如同飞机上也禁止吸烟,如有乘客吸烟,飞机也不堪“烟击”,中途“罢工”停飞了,那还得了,难道设计者就不防备一手?

  武广高铁中途“罢工”,看似设备故障,实质是责任事故。如果设计上确实不堪“一烟之击”,那么,禁止乘客吸烟就攸关重要。高铁在检票口,就要想对待禁毒一样,禁止任何乘客携带香烟上车,把源头堵死。乘客上车后,列车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打盹,严密监视乘客,不准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吸烟,包括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也通过监控装置,不让瘾君子违规得逞。乘客一吸烟就被逮个正着,何至于等到车上烟雾袅袅,高铁被熏得受不了,用坚决“罢工”进行抗议?

  高铁“罢工”,铁路部门迟迟不尽告知责任,这是服务责任事故。高铁不正点发车,乘客一等就是3个小时,焦急万分,问题出在哪里,何时能够开车,却没有任何列车工作人员出面给予说明。有乘客急得下车询问,列车员不是耐心解释,而是把大家骗上车,然后关闭车门了事。其他列车在一辆辆发车,乘客都想换乘别的车次,但列车员对乘客要求不作任何回复。这种冷漠的服务态度,增加了乘客的不满情绪,等于放大了因烟引起的责任事故的负面影响。

  高铁晚点3个小时,铁路部门理应主动说清缘由,向乘客作出道歉,并且应补偿损失。但事发之后,铁路部门既不道歉,也不表示给予补偿,这显然还是铁老大的做派。铁路部门如不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把乘客的利益放在首位,改进自身服务态度,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由责任事故引发的设备故障就会难以避免。(张永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