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今年经营状况有望好转 钢价或震荡上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业今年经营状况有望好转 钢价或震荡上扬
2010年01月07日 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预计,2010年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水平,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将可能超过70%。我们预计,在投资拉动型的经济格局下,2010年国内钢铁需求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当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按2009年前三季度业绩计)为2.17倍,处于历史合理水平附近,我们维持对钢铁板块“增持”的评级。

  钢铁需求有望平稳增长

  2009年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最主要动力。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27400亿元左右,名义增长率为32%,比2008年高出6.5个百分点,为近16年的最高增长率,剔除价格因素,投资实际增长率为34.4%,是2008年投资实际增长率的2.26倍。2010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名义增长率将达到23.9%,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将可能超过70%。在投资拉动型的经济格局下,2010年国内钢铁需求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全球钢产量恢复性回升

  根据国际钢协的预测,全球钢铁表观消费量2009年将减少8.6%,至11.04亿吨。预计2010年全球钢铁需求将增长9.2%,达到12.06亿吨。其中,中国将增长5.0%至5.53亿吨。但中国钢铁产量短期难以控制。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粗钢总产量5.18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2.1%。按当前形势发展,预计2009年粗钢产量将达到5.64亿吨,同比增长12.7%。尽管发改委和工信部将出台政策,重点抑制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局面。但预计短期内难以看到明显效果,预计2010年粗钢产量将达到6.27亿吨以上,同比增长11.1%。

  铁矿石价格缓慢上涨

  受全球粗钢产量迅速恢复的刺激,铁矿石资源供应方面也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据麦格理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将突破10亿吨,比2009年增长12.8%。预计中国2009年全年进口铁矿石超过6亿吨,同比增长35%以上。中国近几年对进口铁矿石依赖度持续提高的局面难以改变,铁矿石价格续涨趋势已经形成。

  维持钢铁股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2010年在启动内需、调整结构、投资拉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下游行业对钢铁的需求预计仍将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钢铁行业自身产能释放短期内难以遏制,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将持续。钢价在高库存、需求增长、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预计呈现震荡上扬走势。钢铁企业在经历过亏损、微利的煎熬后,2010年经营状况有望继续好转。

  从二级市场来看,当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按2009年前三季度业绩计)为2.17倍,处于历史合理水平附近。我们维持对钢铁板块增持的评级,建议关注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新兴铸管、酒钢宏兴、华菱钢铁等公司的投资机会。(金元证券 欧文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