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研究再成广东热点 粤东海域最具开发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洋能研究再成广东热点 粤东海域最具开发前景
2010年02月07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2月7日电 题: 海洋能研究再成广东热点 粤东海域最具开发前景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1971年,中国第一座平原洪潮电站——甘竹滩洪潮电站在广东顺德动工。此后,广东潮汐能研究就处于停滞状态。

  时隔近四十年后,海洋能研究重新被广东各界热议。其背景则是低碳经济、绿色GDP等新概念渐被官方、民间理解认同,同时,广东人均拥有的各种陆地能源资源不足全国平均数的1/20。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李磊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海岸线长居中国首位,占全国的1/5,海域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现有海洋能利用区共15个。广东潮汐能理论年发电量可达46.7亿千瓦时,东、西两翼沿岸为波浪能二类资源区,海洋风能强度大。目前,南澳岛已建设成为亚洲第一的风力发电岛。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游亚戈称,广州能源研究所在波浪能技术上的研究水平领先于中国内地其他单位,也是中国内地最先开展温差能研究的单位。但广东在海洋能技术的发展上存在着自身劣势,潮汐能研究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在海流能设备研发方面缺乏优势,企业参与海洋能研究的积极性较低。

  如何研制具有高可靠性、高效率、低造价的海洋能发电装置,是目前海洋能研究最需突围的瓶颈。

  游亚戈说,一种能源技术是否具有市场,并不由单位装机容量的造价来衡量,也不能由绝对成本来衡量,而是以相对其他能源的发电成本来衡量。在算经济账时,还应该算环境账。在考虑发电成本时,也要考虑“环境恢复成本”。海洋能是清洁能源,环境恢复成本很低或接近于零。  

  李磊建议,对探索研发海洋能应用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应采取财政补贴、海域使用金减免、贴息贷款及电价补贴等相应保障措施,引导社会闲散资金合理流向海洋能开发事业;以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多方投入的模式,设立海洋能开发专项基金。

  李磊认为,粤东海域地处台湾海峡西南口,该海域在冬春两季受东北季风影响较大,每逢寒潮南下,由于受海峡狭管效应影响,风、浪远远高于广东其他海域,夏秋两季该处又是台风影响的频发区。该地虽港湾数量、潮差大小不占优势,但风大、浪高、流急,仍不失为综合开发风、潮、浪能的理想区域。(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