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票难求 “买到票了吗?”成见面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一票难求 “买到票了吗?”成见面语
2010年02月10日 08: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到票了吗?”如今见面都这么打招呼。但一票难求,所以大部分的人,在一脸苦笑之后,又满腔酸楚。

  三道关系买到票

  在上海徐家汇工作的高小姐是典型的“三高族”:高学历、高素质、高收入。而每逢春节,想要买到回安徽蚌埠老家的票,其难度对高小姐而言也很“高”。

  “我尝试过电话订票,但发现基本不可行,后来也尝试排队,一看到长达几公里的人群,基本也放弃了。”高小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此描述。

  “本来想和一个南京铁路的工作人员一起蹭车回家,不过她工作证丢了,这条路也就放弃了。黄牛票我也想过,但是又害怕是假的,也只能作罢。”说到这,高小姐一脸无奈。

  “最后托了熟人,中途又转了三道关系,总算买到了票。看!”高小姐掩饰不住兴奋向记者扬了扬手中的车票。

  火车不行改汽车

  和幸运的高小姐相比,在上海浦东工作的陈先生则没有那么幸运,为了买一张回武汉的车票,他已熬得满眼血丝。电话订票、排队买票、黄牛票,“一个都不少”。

  “从春运第一天起我就开始电话订票,曾经连续3个小时没有拨通。”陈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诉苦道。

  而说到排队买票,陈先生更是激动不已。

  春运第二天,陈先生来到位于浦东的裕安大厦火车票售票窗口排队,从中午12点开始排队,一站就是3个小时,直至被告知该售票点将于下午5点30分下班。看着前面密密麻麻的一百多号人,陈先生放弃了,因为等轮到他,该售票点早已打烊。

  随后,陈先生立马转战位于浦东张扬路的一个24小时售票点,而这里的情况让他更绝望:售票窗口前的队伍足足有1500米。这当中“有人带着被子,有人买了盒饭,还有人轮流休息,别人都是团体作战,我一个人肯定拼不过。”陈先生苦笑道。

  而陈先生的绝望也被徘徊在附近的“黄牛”看在眼里。正当陈先生转身离去的时候,几个黄牛跟了上来。

  “要票么?”“有去武汉的吗?”“有,每张加300!”

  这个价格让陈先生倒吸了一口冷气,最终放弃了与黄牛的纠结。如今,陈先生已经打算放弃火车这一条回家途径了。

  曲线团圆费周折

  “我很担心北方的天气,北京今天已经开始下雪了,不知道我的火车是否会延误,我妻子从北京出发的火车是否会受阻。”接受记者采访的邓先生忧心忡忡地表示。

  “我提前21天开始电话买票,首先电话很难打通,然后春运开始10天后,打进去后却一直没票。”邓先生对记者描述道。

  尽管是上海人,但为了和妻子女儿一起在妻子的家乡山西阳泉过年,邓先生费尽周折,历程艰难。“根据我长期购票的经验,电话订不到票,现场一定买不到,所以我放弃去现场买票的打算了。”

  就在邓先生近乎绝望的时候,他在MSN上发现一位朋友的签名挂出了转让两张去太原的票的信息,尽管不是直达目的地,邓先生还是第一时间联系了这位朋友,买下了一张火车票。“这是我们孩子出生后第一次在外婆家过年,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年三十的晚上,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一顿热腾腾的茴香馅饺子。”邓先生无限向往地说。 (胡芳)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