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9000亿如何筹?专家:应该吸引民间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铁9000亿如何筹?专家:应该吸引民间投资
2010年03月05日 08: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铁道部提出的最新规划,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到2020年达到1.6万公里。按照客运专线每公里造价1亿元计算,未来3年高速铁路的投资额度将达到9000亿以上,年均投资额将超过3000亿元。

  9000亿元投资从何而来?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离不开对巨额资金的渴求,铁道部加大了投融资力度的改革。

  3月3日,虽然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在年内上市融资”的消息,但前不久铁道部将京沪高铁部分股权挂牌60亿元转让,充分表明铁道部对建设资金的渴求,也为高铁上市融资增添了“理由”。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建设的融资渠道主要是债务融资,包括铁道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国内外贷款,但是债务融资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到2012年,铁路财务费用将超过1000亿元;到2020年,资产负债率将达70%以上,长此以往将可能资不抵债。也就是说,通过上市等融资渠道才是脱困之策。

  除了上市融资,民间“注资”也是投融资的另一途径。一来能解资金缺口之急,二来也有利于推进铁路体制创新。此外,《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也再次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

  “民间资本投入到铁路系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巨大的客运、货运需求作为支撑,投资回报可以得到保证。”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告诉记者,“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需要的是市场化的环境,应当在现有的铁路运营模式和民间资本的投资需求之间寻求平衡点。应当拿出优质资产吸引民间投资,形成范例后,有利于进一步推广。”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