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拥抱浦发 一为牌照一为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移动拥抱浦发 一为牌照一为钱
2010年03月11日 07: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已与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广东移动同意以398亿元收购浦发银行22.08亿新股。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持浦发银行20%股权,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

  褒贬不一

  公告称,该交易已获中国移动集团书面批准,尚需浦发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以及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批准。协议显示,中移动认购浦发银行的股份将由广东移动于交割时以现金支付。此外,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拟就移动金融与移动电子商务展开合作,包括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移动银行卡业务、移动转账业务以及其他形式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业务。

  根据公告,若浦发银行今后发行任何新证券,广东移动有权按相同的认购条件认购相当数量以维持其在浦发银行的20%持股比例。

  不过,对于中移动“订亲”浦发银行一事,业内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可看作是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进一步整合。

  “此前,双方在手机银行业务方面有过合作,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在移动支付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比如,移动银行、移动金融等。”通信行业专家付余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反对者则认为,中移动涉足金融业,有“不务正业”之嫌。他们认为,中移动的行为属于非主业投资过度,中移动可能遭遇严格的政策审查。

  各有其图

  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2009年9月30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76%,已经低于银监会7%的监管要求。

  “中移动是烈火,浦发银行就是干柴,后者急需补充资本金。”瑞安国际咨询顾问佘黎华表示,银行业经历了去年信贷的爆发式增长后,浦发银行迈入严重“缺钱”银行行列。中移动入股后,浦发银行将从一直以来的“缺钱”转为“不差钱”。

  佘黎华告诉记者,有了中移动拿出来的398亿元,浦发银行未来两三年的资本金就不愁了。

  “398亿元资金的注入,将提高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约4个百分点,即增发后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足以达到银监会的要求。”

  “中移动之所以与浦发银行合作,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金融牌照,所以只能通过和银行合作开展相关业务。”付余亮如是说,中移动一直有意向金融业进军,也一直在寻求合适的平台。至于二级市场上,此次合作对中移动的影响不会太大,而浦发银行短期内或许有较大利好。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