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现在偏爱谁?清洁能源、科技等备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风投"现在偏爱谁?清洁能源、科技等备受关注
2010年03月22日 09: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2年,青云创投总裁叶东曾经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5年后,清洁技术市场将成为投资主流。谁知,几年后他的预测真的应验了。

  来自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2009年,风险投资及私募基金(VC/PE)对清洁技术的投资金额占总额的13.2%。虽然其各子行业的发展步调不一致,但在政策驱动下,资金会向这些领域流动,相关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商业化会陆续实现。可以预想,未来三大热门投资将花落几家。

  其实,清洁技术产业应该放在一个低碳经济背景下来看待。

  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之际,推行低碳经济社会,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也是重要的经济新增长点。风能、燃料电池、智能电网、生态农业、可持续交通等技术正成为该领域的新宠。

  此外,从全年投资案例数分布来看,2009年广义IT行业以180的投资案例数居于首位,占比为37.7%,传统行业以123的投资案例数紧随其后,占比为25.8%;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传统行业因发展相对稳定、政策环境良好等特点投资优势逐步显现,以9.1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34.0%的占比赶超广义IT行业而跃居首位。

  对照历史轨迹看今年的发展,具体到行业来说,未来两三年“风投”更关注受到政策鼓励的科技、医药、新能源及消费等行业。

  “和往年差不多,大方向还是科技类的项目仍然最热,互联网电子商务方面也很有市场,传统的消费品、文化类由于其收益比较稳定,回报慢处于候选位置,今年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多为新能源类,最近很火的有高、中、低端的清洁技术。另外还有网游、物联网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专注文化类的合伙人这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认为,消费类的行业会有很大的成长市场,因为有相关消费政策的出台。他说,在美国的消费占GDP的60%-70%,在中国才达到30%,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内需增长也会同步进行,所以中国消费市场有很大的空间。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认为,随着创投的不断壮大,其配套产业会孕育而生,配套环节协调发展。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其运营基金跟创投基金配套运行,其结果就不一样了,租凭基金也会得到发展。此外,配套每一个子项目都需要有不同专长的人来负责。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整个行业很有前景,而前景的基础就是经济总量,在十年内依然会保持高速发展的状态。用达晨创投的创始合伙人、总裁刘昼的话说,最近几年会有新型的世界型企业在中国诞生,肯定会大有作为。其言下之意在于,任何一个行业都处在一个良好的经济大环境之下,发展之策重在个人。(谌丽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