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改走天然路线 业内建议完善标准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品添加剂改走天然路线 业内建议完善标准体系
2010年03月25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甜蜜素、阿巴斯甜、增白剂、亚硝酸盐……在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后,这些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被消费者视作了“惹祸精”。不过记者在日前开幕的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上发现,近50%的展品源于天然提取物,食品添加剂改走天然路线俨然成为市场趋势。

  “健康、营养、天然、功能性产品是此次参展商的展出重点,近半的展品都源于天然提取物。”主办方表示,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品质和安全后,食品添加剂正走上天然之路。

  记者在一家日本企业的展台看到,一种名为Bonepep的骨骼健康因子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推介。 “这是一种从蛋黄中提取的物质,能够帮助骨骼生长和复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种物质已经添加在了牛奶、饮料等产品中,在日本市场热销。

  刚刚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的DHA藻油也出现在展会中,生产商马泰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海藻中的DHA含量远高于鱼油,健脑功效也更为突出。在欧美市场,DHA已经成为面包、糖果、果汁等普通食品中的“常客”,尽管售价要比普通食品高出10%到20%,却依旧受到欢迎。

  “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卫生部等九部委联合开展了针对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发布了四批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的‘黑名单’。但不可否认,我国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仍存在着违规现象。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张凤楼在论坛上表示。

  “目前实行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体系制定时间久远,不但在产品数量上不能满足企业生产、使用的需求,而且缺乏使用原则。 ”业内人士表示。 张钰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