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全盘接收上航 “东上恋”进入磨合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航全盘接收上航 “东上恋”进入磨合期
2010年04月01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航与上航这对“苦恋”近10年的“有情人”,经历层层“困难”之后,进入了“磨合期”。ST东航(600115)3月31日公告,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关于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实施进展情况。公告称,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资产交割及人员安置工作目前正在办理中。

  东航的一位公司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东航已经全盘接收上航,“新上航”作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具有其独立性。并且表示对于上航的员工,东航原则上全部保留,也会维持原上航员工的收入水平。

  人员安置问题成为焦点

  去年以来,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一方面,金融危机、奥运和地震、甲型流感等因素都造成旅客流量产生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一路走高,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直至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油价才逐步回落。此外,部分航空公司在燃油期货方面亏损严重。这些原因可能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东航和上航之间的联合。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曾表示,现在并不是启动重组的好时机,因为两家公司仍非常困难。即使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重组方式,两公司的人员安置问题仍难解决,东航去年“返航门”事件就多少和合并后人员安置问题有关。

  上述东航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原上航的员工,目前,东航采取全部保留的政策,也会维持原上航员工的收入水平。

  一位民航专家指出人事问题肯定是个棘手的问题,两家公司合并,空乘及地面服务团队出现大量冗余,人员安置是项大工程,需要给公司时间来安置。

  另外,上述专家接着表示,两公司管理层代表两种文化,想必短时间内两种文化融合困难较大。员工与新公司存在“磨合期”,在“磨合期”内不排除岗位和薪酬的内部调整。

  东上合并降低运营成本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此前曾表示,东航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在总部上海市场上控制能力弱,市场份额只有32%,导致定价权不强。而南航在广州市场份额超过50%,国航在北京市场的份额超过45%,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有望达五成。

  刘江渝分析,两家公司成功合并,有助于东航充分利用上海广阔的航空市场。在北有“国航”,南有“南航”的国内航空市场来看,合并成功有助于东航在上海市场方面取得决定性位置。

  此前,两家航空在上海的状态是“同城竞争”,不但增加了运营成本,还因为常打价格战而促使企业净利润降低。两家公司分别在上海虹桥、上海浦东两个机场独立运营,后勤支持、票务系统、地勤系统都全部各有一套,而且之前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也极少。

  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合并成功,有助于航空公司统筹规划航线,降低运营成本,此外,对航空票价稳定也起到帮助。(陈 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