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方便面产量下降3.94% 康师傅统一逆市扩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方便面产量下降3.94% 康师傅统一逆市扩张
2010年05月04日 13: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中国是世界方便面产销第一大国,虽然方便面曾是中国食品工业中的朝阳产业,但1980年代进入中国,经历数十年快速增长后,开始走下坡路。

  在日前于吉隆坡落幕的第七届世界方便面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公布的2009年中国面制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09年,方便面在2008年方便面产量下滑10%的基础上进一步出现3.94%的下跌,成为构成中国方便食品制造业的四个主要板块中唯一落寞的板块。同期发布公告的统一企业数据也不那么让人欣慰,方便面业务连续三年下滑。“但目前中国方便面产量仍然占全球的50%,中国人消费掉的方便面占全球总量的1/3,因此康师傅、统一、白象等均纷纷加大投入,意图占领更大市场蛋糕。今年将会呈现出一场台资与本土品牌、品牌优势和产品优势的全面升级战。”业内人士高海(化名)分析认为。

  统一连续三年方便面业务下滑

  统一企业上周发布的2009年报,录得收益91.09亿元,毛利增加14.6%至36.17亿,毛利率由去年的34.1%上升至39.7%,整体利润同比增长105%达到7.05亿元。但两大主要业务方便面和饮品销售额均出现了下滑,其中方便面业务已连续三年下降。事实上,统一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就对方便面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掘金高毛利率高报酬的中高端方便面市场,推出5元以上的方便面,部分产品甚至超过10元,直接将毛利率从2006年的21.4%推升至2009年的29.6%。

  尽管外界习惯于将统一的一切举措与康师傅捆绑在一起,称统一去年为追赶竞争对手,不断扩大产能,在合肥、哈尔滨等地建立了6个生产基地。但事实上,国内方便面的排名中,统一早已落至第四位。财报显示,康师傅2009年财报营业额达50.8亿美元,其中方便面板块销售额23.07亿美元,增长10.68%,利润总额同比上升66.66%至2.53亿美元。且按A C尼尔森的报告,以销售额为基准,康师傅方便面内地市场占有率达到54 .6%的新高,在康师傅财务长林清棠的期望中,2010年底,这个数字甚至可进一步提升至60%。

  “目前方便面的市场销售额在400亿-500亿,除康师傅和统一外,今麦郎约在七十亿,白象也有六十亿左右,余下的被华丰、景丰和其他一些品牌瓜分。”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而华龙与白象这样的本地企业正努力拉大与统一的市场差距。高海向记者透露,2009年白象在产业布局上新扩建了黑龙江、山东两大工厂,使整体产能规模超过150亿。又依托国内多所科研院校开发了非油炸优麦良品等多个系列,预计今年陆续上市多个新品。

  高海指出,今年先是康师傅高调宣布2010年度将投资5亿美元、抢占大陆60%市场份额,统一也明确表示将在产能上赶超康师傅,打造百亿企业,两家企业又在“台湾及上海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联合宣布将进一步做大规模、拓宽市场,而白象与今麦郎已连续五年稳居方便面三甲阵营,双方在产业规模、市场渠道竞争中多年来难分伯仲。

  白象押宝“非油炸”转战一线市场

  “虽然增长放缓,方便面市场未来2-3年仍会以5%-10%的速率,到2011年,乐观估计产量在800亿包,销售额530亿左右。”高海表示。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也称,尽管2009年中国方便面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但综合来看,国内方便面市场仍有很强的活力和空间,这也是今年康师傅、统一、白象等纷纷加大投入的原因。故而2010年将会呈现出一场台资与本土品牌、品牌优势和产品优势的全面升级战。

  而“非油炸”似乎成为最大的产品升级亮点。继去年9月白象推出“优麦良品”两个月后,退出市场两年多的五谷道场被中粮接手后,高调宣布推出6种口味的非油炸方便面。而记者了解到,康师傅也悄然无声地于去年底推出非油炸产品银丝面,袋装售价也与白象一样定在2元。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目前国内非油炸市场份额不到10%,日本也只有15%。而市场前几名都有推出非油炸,但除了白象和五谷道场,别的只是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

  记者还了解到,白象计划两年内把总部从河南陆续迁至北京,以更接近一线市场,这与其主攻的非油炸产品主流消费群集中在大城市不无关系。 (吕静莲 实习生 刘梦宁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