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谈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银行损失小因国际化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蔚华谈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银行损失小因国际化低

2010年06月26日 0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6月25日电(记者 魏群)“这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没有下到海里去,当然不会被海水淹死。”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25日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题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背景、动因与策略》的演讲。他称,在此次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遭受的直接损失较少,这恰恰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的结果。

  马蔚华说,自2007年4月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正式爆发以来,世界银行业遭到了重创。与此相对照的是,中国银行业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状态与经营绩效。

  中国银行业之所以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直接冲击比较小,首先是因为中资银行参与国际市场的广度与深度还很有限。近几年中资银行海外机构总资产占全部资产总额的比重还不到4%,远低于欧美大型银行40%左右的水平。而且业务范围有限,客户基础薄弱,还没有充分融入当地市场成为主流银行。与此同时,中资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债券交易规模也比较小。

  马蔚华表示,雷曼事件爆发之时,中国7家上市银行持有雷曼债券资产的风险敞口还不到7.22亿美元;中国银行业涉及次贷的金额总共不超过100亿美元,不及美国次贷总规模的1%。由于国际化的程度不高,此次金融危机对中资银行的直接影响自然就比较小。这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没有下到海里去,当然不会被海水淹死。中国银行业幸运地躲过金融危机的劫难,在国际上的地位似乎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长跑路上我们刚刚起程,而前面运动员不小心绊倒了,我们才得以崭露头角,引人注目。

  马蔚华同时也说,当然,中国银行业能够在金融危机中逆风飞扬,也得益于自身整体实力的不断增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