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并购深发展 两者受益有多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并购深发展 两者受益有多大?
2009年06月17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宣布重大交易方案后,深发展(000001)、中国平安(601318)本周一复牌。作为被并购方,深发展股价表现明显强于中国平安,前日以涨停价22元报收,昨日继续上涨,收报22.59元。而中国平安前日冲高回落,仅涨2.28%,昨日大跌4.94%,收报43.85元。中国平安并购深发展,会给两家公司带来多大的业绩影响?

  平安至多持有30%股权

  深发展近日公告称,计划通过引进新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大幅补充核心资本,计划以每股18.26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至少3.70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

  同时,中国平安还将在不迟于2010年12月31日前,以114.49亿元现金或发行29亿股H股作为交易对价,受让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桥投资持有的5.2亿股深发展股权,最终成为深发展控股股东。

  上述交易完成之后,中国平安将至多持有深发展30%的股权。

  中国平安目前估值偏低

  近两日,券商研究员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几乎是百分之百认为中国平安目前估值偏低。

  安信证券研究员杨建海认为,该项收购有可能改写中国的金融版图,会对银行和保险两个行业都有明显的影响。银行方面,中国平安凭借丰富的个人客户基础和管理银行的初步经验,助力深发展开拓其零售银行业务。通过交叉销售,平安将有可能会撼动零售银行市场的竞争格局,若干年后挑战招商银行的零售银行地位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保险方面,平安将是保险业内第一个拥有银行控股权的公司,这将使得公司在竞争中有两方面的优势:1、拥有自己的资金结算体系;2、通过银行的平台交叉销售平安的保险及其他理财产品。从国际上看,被实践证明成功的银行保险模式往往都是建立在股权合作基础之上的。给予“买入-B”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3元。

  申银万国研究员孙婷认为,深发展的网点布局,与中国平安立志打造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战略意图吻合,参股深发展利于平安发展银行业务。银行和保险之间的合作将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这种协同效应将体现在客户资源共享、资金拆借、银保销售、理财产品等多方面,对中国平安和深发展来说都是长期利好。采用分部估值法对中国平安进行估值,给予中国平安目标价58.80元。孙婷认为平安股价被明显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华民认为,这次收购对中国平安中性偏利好,中国平安将完成三大战略板块的布局,对低成本扩张银保业务和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具有重大意义。预计2009年、20/10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53元、/2.01元,2009年每股内涵价值19.50元,新业务价值1.42元,目标价从55元提升至62.10元,维持“买入”的评级。

  平安证券研究员邵子钦、童成墩认为,如果采用现金收购,中国平安估值为60.20元,较收购前提升0.3%;如果采用换股收购,由于股本摊薄效应,中国平安估值为59.30元,较收购前下降1.15%。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深发展估值并无多大优势

  与唱好中国平安“一边倒”形成对比的是,券商研究员对深发展的估值存在较大的分歧。在股价大涨之后,部分研究员认为深发展已存在一定的风险。

  国信证券研究员邱志承认为,深发展作为平安集团内最重要的金融企业之一,与平安银行的在长期将会合并,不过在短期内进行整合面临较多的困难,深发展也有一定的品牌价值,加上平安集团持有两张银行的牌照,对于业务扩张也会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在未来一年内与平安银行合并的概率不大。向平安增发后,深发展的P/B明显下降到2.4倍,P/E估值为16倍,估值在A股上市银行里处于中等水平;深发展原有的并购预期已经完全兑现,想象空间也不再存在,后面面临更多的是整合可能的收益和困难。深发展6个月的目标价为21元,给予“中性”评级。

  招商证券研究员李珊珊认为,中国平安收购为深发展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同时定向增发大幅降低深发展PB水平,但目前二级市场股价也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包含了对这一事件的预期,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目标价为22元。

  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晓昶认为,本次增发新股有助于深发展大幅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支持各项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有利于公司在资产和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的基础上实现利润增长,从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总体来看,目前深发展基本面逐步改善,本次交易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维持“推荐”的评级,目标价为23.64-25.45元。

  瑞银证券研究员孙旭预计今年年底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7.2%-8.3%,由此该行将能更积极地投资于网点扩张和信息技术升级等。而且,中国平安承诺认购新股以及未来将购自新桥投资的股份均有36个月的锁定期,也有助于降低控股股东转换的不确定性。预计到明年下半年中国平安将持有深发展3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若此后中国平安提议全盘收购,对少数股股东将构成进一步利好。预计深发展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9元、1.54元、2.22元,给予“买入”的评级,将目标价调高至26.20元。(曙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