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IPO重启首单现监管短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IPO重启首单现监管短板
2009年06月23日 10: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第一单终于名花有主。桂林三金成为自去年9月以来第一家获准新股发行的公司,该公司将于6月29日正式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A股,募集资金6.34亿元。

  近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原本就存在严重不足,从管理层安排桂林三金成为IPO第一单来看,它再一次凸现出新股发行中的监管短板问题。令人对新股发行的命运不太放心。

  在第一单面世之前,市场充满了种种猜测,这很正常。但不正常的是,有的猜测却很“精准”。如此前有知情人士表示,管理层不仅很可能在上周下发批文,而且很可能在19日公布首家企业招股说明书,而事实也果真如此。

  又如,17日下午,先是有消息称桂林三金药业、浙江万马电缆已获发行批文;证监会澄清,截至下午16时30分,该会尚未向任何一家过会企业下发IPO发行批文。然而,18日桂林三金获得发行批文的消息却得以证实。这种信息披露的模糊做法,有什么必要呢?

  不仅如此,在IPO第一单的产生问题上,管理层很难说遵循了市场化的原则。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突出的就是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在强调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的同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要淡化“窗口指导”。

  但在新股停发了9个月的情况下,投资者参与新股的热情很高。此时重启IPO,常规做法应是推出大盘股发行,或同时发行多只中小盘股,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要。这也体现了新股发行“重视中小投资者参与意愿”。

  但IPO第一单确定为桂林三金,这显然没有考虑到市场对新股发行份额的需求。

  管理层可能是担心新股发行会对股市构成冲击,担心大盘股的发行会打压股市。但是,只要是启动新股发行,大盘股的发行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新股发行的重中之重,大盘股的发行终究会到来,不可能长期不发。

  因此,IPO第一单表明,管理层仍然赋予了新股发行以调控股市的使命,使新股发行仍然停留于政策市之中,与市场化的发股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湖北 财经评论人 皮海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