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渝首日之惑:盛宴还是诱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成渝首日之惑:盛宴还是诱饵?
2009年07月28日 10: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开盘较发行价疯涨111.1%,盘中两次停牌,一度较发行价上涨323.61%,7.4万散户疯狂涌入

  ● 业内人士语出惊人,四川成渝的首日飙涨只是一个杠杆鱼饵,炒作者最终目的是中国建筑这条“大鱼”

  开盘疯涨111.1%、盘中两次被迫暂时停牌、换手率高达80.3%、7.4万个账户参与买入……昨日,四川成渝上市首日表现让市场瞠目结舌,股价的“高速表演”,除了让投资者为中国股市充裕的流动性叹为观止外,疯炒一只大盘股背后的潜在目的也值得深思。

  浩浩荡荡 7.4万散户大军

  昨日,四川成渝上市首日开盘报7.60元,较发行价涨幅高达111.1%。盘中,股价两次出现快速上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两次实施盘中停牌,提醒投资者谨慎理性投资,注意交易风险。

  在第一次停牌之前,该股已成交30124万股,换手率达80.3%。第二次停牌时,股价已上涨至15.25元,较开盘价上涨超过100%,换手率达86.2%。

  根据此前10家券商研究所的定价预测,四川成渝上市后价格中轴位于4.825元。其中,方正证券给出了3.90元的预测下限,海通证券给出了5.75元的预测上限。而从上市首日交易来看,四川成渝股价表现远高于市场机构预测。

  鉴于该股上市首日表现,记者采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据其介绍,共有7.4万个账户参与了首日买入。其中,99.9%的账户系个人账户,其合计买入量占市场成交量的比例高达98.8%。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没有参与首日买入。由此可见,四川成渝上市首日股价的上涨主要缘于个人投资者的买入推动。

  隔山打牛 或为“中国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成渝上市之后,7月29日上证所将迎来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的上市。四川成渝如今的爆炒,会对中国建筑的首日表现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四川成渝的首日飙涨可能因为当前市场情绪高涨,整个行业估值失灵了。但同样还有一种可能性,便是四川成渝的高涨只是一个杠杆鱼饵,市场目的可能并不在于四川成渝,而在7月29日上市的中国建筑。”

  蔡钧毅指出,十几年前,东方电气和中国嘉陵这两只股票便精心演绎了一场“隔山打牛”,这场表演与现今的四川成渝与中国建筑惊人相似。当年,东方电气的上市首日同样出现了完全偏离行业估值的飙涨,这为之后几天上市的中国嘉陵奠定了“疯狂”的市场情绪,使得中国嘉陵的首日价格站在比东方电气更为疯狂的估值之上。

  由于中国建筑的盘子更大,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手中的筹码要比四川成渝来得更大。蔡钧毅指出,“四川成渝的首日股价停在了10.9元,即使接下来几天连续跌停,股价也能维持在8-9元左右,那么周三上市的中国建筑,首日价格也绝对不可能低于这个价格。”这也就意味着,四川成渝可能只是个“鱼饵”,炒作者可能利用股价杠杆抬高四川成渝的价格,最终目的在于钓中国建筑这条“大鱼”。

  新股已经陷入疯狂

  然而,无论这种猜测是否确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非理性炒作已经开始抬头,新股发行再度陷入疯狂。

  重开IPO后首单桂林三金上市首日涨幅达到81.87%,万马电缆和家润多的首日涨幅则分别高达125.48%和93.56%。目前,上述3只新股的市盈率均高达50倍以上,远高于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

  在新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上,“新股不败”几乎已经成为一种神话。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新股不败”的主要原因并非上市公司定价环节低估,而是一些参与新股申购的机构利用新股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的规则,疯狂抬高股价,然后利用次日开始的跌幅限制逐步出货。

  市场人士在此提醒广大投资者,炒新有风险,切忌盲目追涨。九鼎德胜首席分析师肖玉航则呼吁,在新股市场化发行的背景下,与之相关的交易制度也应实现“市场化对接”,比如新股上市首日引进涨跌幅限制,或者实现T+0完全市场化交易制度,从而使A股市场的制度体系更适应市场的发展。( 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