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内沪指跌幅已超20% 后市反弹应坚决减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个月内沪指跌幅已超20% 后市反弹应坚决减仓
2009年08月20日 11: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跌原因:热钱持续抽离,散户恐慌出逃

  ●后市预测:调整时间不足,反弹坚决减仓

  昨天午后,A股市场再现跳水走势,沪指迅速击穿2800点防线,最低跌至2761点,直逼2728点半年线。此前,不少分析师纷纷预言,2800点将成为短期底部。没想到他们的预测这么快就失灵。

  A. 4个交易日暴跌11% 沪指退守半年线

  昨天收盘,沪指收于2785点,跌125.30点,跌幅4.30%;深成指收于11209点,跌幅4.79%。自上周五到昨天,短短4个交易日,沪指就暴跌355点,跌幅达11.31%。自8月5日以来,11个交易日内暴跌686点,跌幅近两成。

  前天刚上市的大盘股光大证券再成祸首,昨天以跌停报收,24.66元的收盘价与21.08元的发行价相比只有不到18%的涨幅。有人甚至预言光大证券破发在即。在光大证券的拖累下,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宏源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股齐齐跌停,海通证券跌逾9%,龙头股中信证券也跌逾7%。整个券商板块跌幅8.31%,据各板块之首。

  中国建筑继续上演着其上市以来的低迷表现,昨天收盘暴跌7.36%。5.29元的收盘价仅比发行价上涨了26.56%。IPO重启第一股桂林三金也收于跌停。除万马电缆外,昨天所有新股均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

  钢铁股、资源股和地产股同样表现低迷,个股出现大面积跌停。早间力撑大盘的石化双雄和银行股午后倒戈。两市下跌的个股占了九成。

  昨天沪指已逼近半年线。这意味着,近半年来参与A股的投资者整体被套。

  受A股暴跌影响,香港股市昨天午后也出现大跌,恒生指数失守2万点大关,收盘跌352点,报19954点,跌幅1.73%。亚太其他主要股指也全线杀跌,其中韩国股市跌0.28%,日本股市跌0.8%。

  B. 热钱继续撤离 散户恐慌出逃

  经过连续的暴跌,昨天沪市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4.07倍,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23.36倍。而AH股溢价指数也已降至123.94点,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23.94%,已处于历史低位。

  昨天的暴跌让股民感觉有点突然,在政策面没有任何利空的背景下,大盘却以暴跌来宣泄恐慌情绪。也许,习惯了政策救市的投资者,在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的情况下,反而有点茫然失措。

  “近期连续的暴跌,最主要还是去年底以来的反弹持续时间已经很长,获利盘获利非常丰厚,整体估值已偏高。”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分析说。对以基金为代表的许多机构资金来说,正因为今年以来收益颇丰,所以减持的态度也非常坚决。

  “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62.64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60.80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01.84亿元。这说明在机构资金继续撤离的同时,散户恐慌出逃的迹象明显,散户净流出的资金超过机构资金近七成,市场已陷入非理性的恐慌情绪中。

  两市77个行业中,仅有2个行业资金净流入,分别是橡胶制造行业和仓储业。受政策收紧消息影响的房地产业以及证券期货业分别净流出14.01亿元和12.39亿元,居资金流出前两位。前天一度回升的钢铁、有色、化工等个股也遭遇重创,黑色金属加工、有色金属加工行业分别净流出11.59亿元和11.33亿元,化学原料制品、有色采选、煤炭采选板块流出金额都在7亿元以上。

  个股方面,券商龙头中信证券连续第三日居净流出排名榜首,全天流出4.68亿元。光大证券净流出3.13亿元,地产龙头万科A流出2.47亿元。宝钢股份、云南铜业、中国平安、海通证券、江西铜业流出金额都超过1.5亿元。

  C. 调整时间不足 反弹仍应减仓

  本周二,本报就曾预测大盘可能跌破2800点大关。那么,在2800点失守后,是割肉出逃还是抄底抢反弹?我们坚持认为,在政策面没有方向性变化的背景下,经过持续的暴跌,此时割肉出逃显然不是良策。而对于抢反弹的投资者来说,则要注意操作节奏和控制好仓位。

  前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4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虽然发行央票的目的是收缩流动性,但令人关注的是,这次央票的利率与前一周相同,从而结束了连续7周的升势。市场人士认为,在银行体系信贷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这是公开市场微调结束的一个信号。

  此前,许多分析师预测,2800点将是短期底部。而昨天,当大盘跌破2800点防线、分析师的预测纷纷失灵的时候,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昨天午后,沪深两市成交量比上午明显放大,正是投资者恐慌出逃的表现。

  不过,越是在市场恐慌的时候,短线的机会也正悄然来临。“明天如果大盘再来一次恐慌性杀跌,跌破半年线到2700点一线,短线调整应该到位了。”杨庆华认为。

  从市场调整的幅度来看,A股到目前近两成的跌幅已经不小。但从调整的时间来看,12个交易日显然远远不够。因此,接下来反弹之后,A股仍有下跌的可能。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股指在半年线附近仍会有反复。对重仓的投资者来说,趁大盘反弹的时候,适当减仓控制好仓位仍是首选。(记者 王燕平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