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炒新”发生亏损可能性接近甚至超过6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炒新”发生亏损可能性接近甚至超过60%
2009年08月25日 18: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周六由德邦证券主办的“财富玖功”名家论坛系列广州站的活动中,来自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的主任文华表示,近期新股开闸,市场炒新之风又起,但是暴炒之后的巨亏,已经使得参与其中的股民损失惨重。从统计上来看,有7成的“炒新者”在尝试一次炒新之后再也不炒了;有8成多的炒新一族为新股民、小股民。他表示,如果年内深交所创业板推出的话,会有更多的新公司问世,他强烈呼吁新进入市场的投资者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不要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接盘者。

  文华表示,根据深交所掌握的数据,目前大约四成的投资者是只有两年左右投资经历的新入市者,这些投资者中,有不少人确实属于在对资本市场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则还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受到财富效应的吸引,或者是受到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的劝说进入这个市场。这些人看到新股第一天上市没有涨、跌停板,就以为股价可以无限度地涨上去,因而涨得越多追得越猛,结果大多损失惨重。从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实证统计结果看,对于2006年6月至2009年6月期间发行的223只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过半,其中个别股票的投资者账户亏损比例甚至高达99%。而在1991年至2009年期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接近甚至超过60%。从目前在中小板上市的新公司的炒作情况来看,投资者大多是市值1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另一组数据则表明,在参与炒新的中小投资者中,有80%以上的人是第一次炒新,第二次还参与炒新的比例便大幅下降至10%多一点,可见炒新给投资者带来的后果是非常惨痛的。

  对于业内非常关心的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创业板的投资机会时,文华表示,给在创业板上市的新领域、新行业内的高技术含量的企业估值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而且,高技术含量也不一定就是高成长的企业。因为技术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企业被淘汰可能也发生得很快。所以对投资者来说要有一个学习、认识的过程。另外,创业板更强调网上实时的信息披露。这意味着投资创业板需要有更快的跟进速度,大家会更辛苦一点,更累一点。他强调说,一个有足够知识准备的投资者,才是真正受保护的投资者。他强调说,创业板最大的风险,应该是它与主板不同的快速退市制度。他提醒欲投资创业板的人,除了要明了有关交易的行为,规则、费用之外,更多的要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不盲从,不冲动。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实践来看,美国大概有89%的公司退市,英国的退市率达到12%,每年超过200家的公司退市。从2003年到2007年纳斯达克有300多家公司退市。退下去的公司比新上的还多。我们未来的创业市场也会因为实行更严格的退市制度,出现更高的退市率,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