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4.79%收复牛熊线 三大诱因促动大盘井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涨4.79%收复牛熊线 三大诱因促动大盘井喷
2009年09月04日 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过近期的连续下挫后,大盘终于迎来百点大反攻。3日,在管理层表态对资本市场维稳及8月份新增贷款数据远高于预期等消息的提振下,沪指大涨逾100点,三连阳成功收复2800点关口以及半年线,还将“8·31”跳空缺口完全回补;深成指则大涨6.19%,重新站上11000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权威机构表示,虽然当天股指貌似“蛟龙出海”拉出百点长阳,但是从消息面看并无实质性利好出现。在大幅反弹后短线获利了结和解套筹码将伺机出动,指数的上行还将经历一波三折。

  两市板块重现普涨盛况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天沪指收盘报2845.02点,涨幅4.79%,成交额1426亿元;深成指报11404点,涨幅6.19%,成交额710.3亿元。两市共成交2136.3亿元,同比放大逾五成。

  盘面显示,当天市场热点四面沸腾,两市板块出现了久违的全线飘红盛况。其中,银行的发力功不可没。虽然近期银行股纷纷推出再融资计划,导致股价持续走弱,但中金公司最新行业报告显示,再融资虽然会改变银行股的供给需求,却表明用来支持业务发展的再融资能够增加现有股东的价值。因此,在判断银行股估值回归到安全区后,同时有技术反弹的需要,机构资金集体唱多也就顺理成章。

  除了银行外,另一个最重要的板块则是有色矿采。在隔夜伦敦金属暴涨的带动下,有色金属成为当日行情的大赢家,板块全天涨8.63%,位居各板块之首。钢铁、煤炭板块紧随其后,涨幅均在7%以上。相比之下,当日表现最逊的石油行业,涨幅也达到了3.59%。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上市的四只新股———超华科技、宇顺电子、禾盛新材和星期六表现依旧比较平稳,全天涨幅分别为54.38%、39.92%、25.18%、23.22%,较之此前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收窄不少。

  三大诱因促动大盘井喷

  当天,股指上涨最直接的动力仍然来自管理层。8月的急速大跌,不仅令投资者蒙受了重大损失,也让A股成为了当月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这一状况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现在国内外经济金融不确定性仍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中国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将努力推动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实际上,高层对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保持稳定的表态近日再次发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与此同时,另一信息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也不容忽视。当天有消息称,工农中建四大行8月的新增贷款超过1600亿元,而新增贷款总量仍可能保持在3500亿元左右,实际信贷数据并不像前期预测的那么悲观。观察人士指出,四大行8月份1600多亿元的新增贷款量,超出市场预期,对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带来支撑。

  另外,备受关注的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首批36只产品前晚获批。首单中银基金旗下首只“一对多”产品———中银专户主题1号仅用一天便以成功募集近4亿元的佳绩结束发行。易方达、国泰等多家公司旗下的“一对多”产品也开始了募集工作。按照首单产品的募集规模推测,“一对多”短期内可为股市“输血”近百亿元。

  中线走势尚待确立

  面对当天股市出现的大反弹,多位分析师指出,两市反弹多少减轻了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同时也减少了一些损失,这对稳定市场信心和情绪起到了很大鼓舞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市场前期暴跌,是源于大家对于信贷收紧的超出预期,这种超出预期的悲观情绪下,市场必然会反应剧烈,但实际证明,造成悲观情绪的信息中,有部分是被放大的,并且有些不真实的。

  尽管如此,当日的百点长阳,从消息面看更多的是停留在精神层面,并无太多实质性利好基础。包括给股市带来直接压力的诸多“圈钱”行为也未见有效解决方法。

  中证投资分析师张索清认为,3日大盘走势可以说是喜出望外,不过三大隐忧制约反弹高度,投资者仍不可盲目乐观。这三大隐忧分别为:一是10日均线压力。本轮调整以来,股指沿着10日均线下行,该均线的压制明显;二是半年线仍待确认,4日在短线获利盘的打压下,场内抛压将有所加剧,沪指或回抽确认半年线的支撑;三是周末效应,或抑制做多情绪。

  数据显示,在8.31缺口上方,仅沪市就堆积了35万亿元的巨量成交。分析师认为,以目前的成交量水平难以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大幅反弹后,套牢盘和获利盘随时有再度流出的可能。而且,指数目前才刚刚开始回冲半年线,究竟能不能站稳,还得看后市权重板块和大盘股能不能持续发力。(记者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