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对大玩“蹦极”的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坦然面对大玩“蹦极”的股市
2009年09月05日 17: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是8月和9月的交替日子。非常有意思的是,8月的暴跌和9月的大涨形成鲜明反差。两个月沪深股市走势似乎是一个天一个地,为什么会出现截然相反的走势?

  八月A股跌幅全球最大

  本周一是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个月里沪深股市已经跌幅很大,人们以为最后一天市场会平稳一些,收出下影线。没有想到的是,迎接最后一天的竟然是暴跌,以今年最大单日跌幅告别8月,令人非常伤感。

  8月最后一天的开盘就非常不妙。上证指数毫无缘由地以2817.63点跳空低开,这个指数也是全天的最高指数。日K线留下一个2843.11点至2817.63点的跳空缺口,这个25点的缺口,已经是8月份里第二个向下跳空缺口。上一个缺口是8月17日创下的3039.3点至3020.26点的跳空缺口。有趣的是,两个缺口都是周一出现的,而且,这两个“黑色星期一”都创下今年最大单日跌幅纪录:8月17日,上证指数下跌了5.79%,创下今年最大单日跌幅;本周一,上证指数低开后就一路下滑,仅仅一个小时就跌去百点,下午更是毫无还手之力,最终下跌了192.94点,跌幅高达6.74%,再次刷新了今年单日跌幅纪录。

  这样,8月最后一天,上证指数以接近最低点的2667.75点报收,不仅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而且,自从今年2月份冲上半年线后,6个月来首次跌破半年线,也使得月K线今年首阴就是一根大黑棒。

  8月份,上证指数从3478.01点的最高点到2663点最低点,下跌了815点。而今年前7个月,上证指数不过上涨了1591点,一个月就跌去了一半,实在出人预料。这的确是个“黑色”的8月:上证指数8月的跌幅高达21.81%;深证成指下跌了22.57%;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幅稍小,8月下跌了13.38%。

  8月的暴跌使得沪深A股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股市,全球主要股市大部分8月飘红。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指数以接近今年最高点的9496.28点报收,8月上涨了3.54%;欧洲方面情况差不多,法国、英国、德国股市8月份分别上涨了6.63%、6.52%和2.48%;亚太方面,日本股市8月份微涨1.31%,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虽然也是下跌的,但跌幅只有4.13%。新兴市场方面,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和巴西股市8月份分别上涨了4.64%和3.15%,印度股市微跌0.02%。在这种背景下,中国A股如此暴跌的确非常扎眼,有趣的是造成美国股市9月开盘就跌,9月1日道琼斯指数大跌1.96%。

  天量之后总是下跌

  单就上海股市的历史来看,上证指数今年8月21.81%的跌幅不仅是今年最大月跌幅,在历史上也排得上号。

  从1994年8月至2007年,在长达13年的历史里,上证指数月跌幅均没有超过20%。即使在去年不断暴跌的市场中,上证指数月跌幅超过20%的也只有3次,分别是去年3月下跌20.14%、去年6月下跌20.31%、去年10月下跌24.63%,只有去年10月的跌幅超过了今年8月,就是说,今年8月上证指数的跌幅在15年里列第二。去年10月最大跌幅是因为受到国际金融海啸的影响,而现在全球经济正在走出谷底,一些主要发达国家都表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周边市场均十分稳健。这种情况下上证指数出现如此大的跌幅,的确令人意外,也说明回暖股市里的“倒春寒”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不过,8月份的沪深股市虽然跌速快、跌幅大,但是,市场心态和去年相比要稳定很多,投资者显然成熟了很多,没有出现大量跟风杀跌恐慌盘,最典型的体现是成交量。和7月份的天量相比,8月份的成交额减少了近30%,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急剧萎缩,特别是本周三,沪市的成交额已经下降到1000亿元以下,为近5个月来地量,只有7月29日3000亿元天量的三分之一。

  从历史上看,股市成交量创出历史纪录后,下个月往往是下跌的。早的如1999年的“5·19”行情,1999年6月份上海股市的成交额创出当时天量,7月份K线就收出了阴线。近的如2007年的“5·30”行情,2007年5月份沪市成交金额再破历史纪录,创出天量,这个天量直到今年7月才改写。随后,2007年的6月上证指数出现大幅下跌,虽然月跌幅只有7.03%,但是,当月的震幅高达22.09%。而今年8月的震幅为23.89%,颇为接近。

  因此,沪深股市在连续上涨7个月,创出历史第三大连涨纪录,而且,成交额创出历史天量后,8月份出现调整似乎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市场行为,因为任何股市都不可能无限制地持续上涨。从调整幅度看,这波行情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的1664.93点到今年8月最高点3478.01点,9个月里上涨了1813点,而本轮调整下跌了815点,接近一半,也是在正常范围内。只是在一个月内跌幅如此之大,令人意外。

  围绕三千点宽幅震荡

  近几年沪深股市呈现明显的单边走势,要么涨,要么跌。如2005年至2007年10月这轮历史上最大的牛市,单边上涨,基本上没什么调整;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又变成单边下跌的熊市,没像样反弹。去年11月至今年7月,股市又是单边上涨,很多人盼望的调整就是不出现。进入8月份,除第一个交易日上涨外,其余时间从头跌到尾,造成8月K线为接近光头光脚的大黑棒。

  本周二进入9月,似乎反了过来。9月1日承接8月底大跌之势低开,但上证指数最低仅探至2639.76点,今年6月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没完全补去就掉头上涨,当日报收2683.72点,上涨0.6%,收出小阳线。9月2日,上证指数收复2700点大关,继续收出小阳线。9月3日,沪深股市大幅反弹,上证指数大涨130点,报收2845.02点,涨幅为4.79%,为今年第二大单日涨幅,一举补去周一留下的跳空缺口,重回半年线之上。昨天,沪深股市依旧小涨,上证指数最终报收2861.61点,周K线在4连阴后收出一根小阳线,留下长长的下影线。本周的巨幅震荡是今年来首次,先是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后又来个年内第二大涨幅,市场大玩“蹦极”。

  实际上,8月份以来股市震荡频频,涨跌幅超过4%的现象经常出现,而消息面很平静。虽然有些人可以找出点理由,但客观而言,并没有影响股市的实质利好或利空政策出台,而经济趋势转好已成共识。尽管8月份结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整体业绩同比下降14%,但环比二季度业绩则是大增。只要目前势头持续下去,全年业绩增长应该问题不大。从估值角度看,目前股市处于合理范围内。按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上海股市目前的市盈率在25倍左右,深圳股市的市盈率在25倍左右,处于历史上的平均水平。

  所以,8月份以来的震荡,更多的是市场内在因素的调整,是对连续上涨的修正。上证指数目前围绕3000点宽幅震荡。从时间上看,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运行了一个半月,在3000点之下运行了3周;从空间上看,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涨了478点,又在3000点下跌了360点,应该说都在合理范围内。对于本周巨大震荡,投资者不必惊慌失措。(记者 连建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