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A股将震荡盘升 回调不会是熊市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A股将震荡盘升 回调不会是熊市开始
2009年09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运行的大方向是由基本面(主要看存货周期,兼看资本支出周期、房地产市场周期、大宗商品市场周期)决定的,如果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向上的,股市要么是牛市(如1998年6月至2000年6月),要么是比较强的平衡市(如2002年1月至2004年3月),但不会是熊市。如果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向下的,股市要么是熊市(如2004年3月至2005年3月),要么是比较弱的平衡市(如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但不会是牛市。而且,股市的拐点,通常滞后存货周期的拐点两个月左右。

  目前,宏观经济是向上的,本轮存货周期的顶峰在2011年3月份左右,这意味着:第一,从2008年11月至2011年3月,中国股票市场运行的大方向是向上的,要么是牛市,要么是比较强的平衡市;第二,在本轮宏观经济向上的周期中,股市的最低点已经探明(出现在2008年10月份),最高点将出现在2011年5月份左右。基本面决定框架(即基本面的趋势决定股票市场的趋势),技术面决定细节,有关中国股票市场将运行大C浪的论调是不足为信的。

  8月4日以来,股市出现了一波猛烈的回调(或下跌),短短20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达24.10%。从性质上看,由于宏观经济是向上的,本次回调不会是熊市的开始,只会是牛市中的回调或市场进入阶段性平衡市的标志。牛市中回调(技术性回调)的特征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向上没有改变、股市回调时间在5周以内、回调幅度可大可小等。标志着进入阶段性平衡市的回调,其特征是:宏观经济基本面有可能出现回调、股市回调时间超过5周等。

  我们倾向于认为,8月4日以来,股市的回调(或下跌)仅是牛市中的技术性回调,回调已于9月1日结束,未来几个月股市震荡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主要理由如下:一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萎缩不足以说明宏观经济整体将二次探底。例如,2005年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达到阶段峰值后,2005年9月至2006年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起起落落,至2006年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达到阶段性低谷,但在存货周期整体向上的作用下,此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不断回升,至2007年8月达到56.10%。期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大幅波动并没有影响股票市场的稳步上涨。二是回调幅度虽大,但回调时间较短,符合牛市中回调的特征。当然,如果后市大盘击穿9月1日低点,回调的时间可能就比较长了,对本轮市场回调的性质也当重新审视。 

  (苏岩 作者系某知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