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面临巨量解禁 十月行情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面临巨量解禁 十月行情谨慎乐观
2009年09月25日 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宗交易井喷,前后共发生30笔大宗交易、套现额达10.6亿元、11只个股遭折价抛售的消息,加剧了市场对大小非出逃的恐惧。市场人士表示,随着10月份巨量大小非解禁的临近,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再次面临考验。

  10月解禁量达两万亿市值

  记者通过有关资料统计,A股10月份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为51家,解禁股超过3000亿股,达到3131亿股,占到了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四成。如果按市值计算,达到了2万亿元左右,相当于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两成左右。这也是自股改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

  其中,工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的解禁额度分别达2360亿股和571亿股,解禁市值占了当月解禁额度的90%以上。工商银行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为两家,分别为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中国石化解禁的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其中,汇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此前均未发生过减持行为。全月大非的解禁量占比超过了99%。

  机构认为,像工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的大股东,短期减持的可能性极小。如果剔除这些因素,10月份真正有减持压力的解禁规模大概只有300亿左右,这与之前几个月的解禁金额相比,规模反而是缩小的。当然,从长期看,限售股解禁后流通是个必然的趋势,这也是股改的最终目的。

  不过,另外有机构则认为,天量限售股解禁,加上之前已解禁尚未减持的限售股,无论是心理上还是从实际减持结果看,对市场的压力都是显而易见的。从历史上看,解禁额度高的月份,市场走势的确颇让投资者心忧。虽然解禁额度高峰月带来的并非是真实的减持,但给市场带来的恐惧却是必然存在的。

  资金面压力不小

  光大证券的有关分析认为,接下来以及整个第四季度,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较大,行情难以平稳向上。以信贷规模看,全年总体呈递减的趋势是必然的。创业板国庆后即将推出,将分流一部分市场资金。而最近,浦发银行150亿元再融资以及中国中冶9月21日上市,则再度加剧了投资者对资金面和市场走势的担忧。

  自大盘从3400点回落以来,市场扩容备受诟病,被认为从资金面对大盘形成打压。新股密集发行,特别是大盘股的相继上市,再加上天量的再融资等等,无疑使得市场供过于求。而随着10月份大小非解禁洪峰的临近,A股市场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10月行情谨慎乐观

  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回暖,两市大小非实际减持规模节节高升,除1月实际减持量为5.7亿股以外,2月至7月,实际减持量均超过10亿股,7月两市大小非减持规模达到13.63亿股,创出历史新高。8月随着A股回调,两市大小非实际减持下跌至0.34亿股。

  随着9月份以来股指的连续反弹,上市公司大小非和大小限减持有再度加速的迹象。据Wind资讯统计,9月的前半个月时间,公告减持的大小非股份合计已近3.94亿股,是8月份公告减持数量的近七成。

  海通证券认为,表面上看,大小非大规模减持似乎没有对二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其实,由于持续上升的走势吸引场外资金不断进场,使得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们有了大规模套现的机会,而这最终会对市场资金产生抽离作用,市场在经历了大额减持后,往往次月出现重挫。按照这一规律,如果在9月份的上涨中限售股套现凶猛,加上10月份天量解禁的心理压力,那么10月份的股市将不容乐观。

  国都证券认为,虽然管理层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加速了市场双向扩容的节奏,比如外管局计划将单家QFII的申请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但这些新资金是否会在目前这个时机进入还难以明确。分析师指出,双向扩容节奏的不同步性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比较大的压力。因而,在没有其他大的政策利好出现的前提下,10月A股市场反弹行情谨慎乐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