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投机盛筵能维持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投机盛筵能维持多久?
2009年09月29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只要挤上创业板的快车,中介只要做成几单公司上市,机构只要找个题材炒新,都可盆满钵满……设立创业板的初衷是集社会资本培育中小企业成长,业绩和成长性才是根基。如果只靠炒作维持市场虚假繁荣,而真正投资者只是“排队等输钱”,那它离覆灭便已不远。

  承载着万千期待的创业板市场终于揭开神秘一角。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成功募股,当日冻结申购资金7800多亿元。第二批公司也于本周开始招股。当人们为历时十年孕育而终于破茧的创业板市场欣喜时,风险和担忧也相伴而生。

  创业板市场是因应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设,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是其主要特征。尽管“风险”教育的提示言犹在耳,然一旦创业板大幕开启时,关于寻找“中国的微软”、“创业板将催生中国股王”等鼓噪不断见诸报端,许多还没搞清创业板规则的中小散户争先恐后认购创业板股票。而事实上,全世界的创业板市场,除了美国纳斯达克外,其它各国创业板均乏善可陈。资料显示,近十余年间,纳斯达克的退市公司数量甚至超过了同期新上市公司。而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75家创业板市场,已有近一半先后被“关停并转”。

  但愿创业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当你做着投机梦时,千万认清眼前随时可能出现的陷阱。

  最可怕的,首先是制度上对投机的纵容。照理,创业板的公司大多规模小,募资额有限,但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募资总额达67亿元,10家公司募资均超其初始目标。只因赶上头班车、描绘了好前景,便财源滚滚,用不着那么多钱也要塞给你。可是,这另一方面至少说明近期并不一定需要那么多资金。即便企业有好的道德操守,不至于肆意挥霍。但唾手“捡”来的巨额资金,怎样给投资者合理回报?无论如何有个大大的问号。

  搭上投机快车的还有保荐人,即上市公司的中介服务机构。首批创业板公司均以高溢价发行,平均市盈率达50多倍,最高的市盈率达70多倍。有人会说,高溢价超预期募资,是因为市场追捧,证监会负责人也以尊重市场回应此问题。但事实却是,在现今招股的创业板公司中,人们已发现不少公司股票发行前突击入股当股东者,其中有些便是保荐人的子公司。可想而知,资金提前“潜伏”介入,然后自己作保荐人,王婆卖瓜,瓜岂能不“甜”,股价又怎能不高?而此种做法,据说还不违反创业板规则。

  于是一条投机链便悄然形成:企业只要千方百计挤上创业板的快车,就必发财;中介机构只要做成几单公司上市,也财源广进;待新股上市,实力机构又可找个题材炒一把,也可赚个盆满钵满。只是,戏唱完了,总得有人埋单;潮水退去,裸泳者必现形于沙滩。设立创业板的初衷是集社会资本培育中小企业成长,业绩和成长性才是市场的根基。人们投入真金白银,希望收获的当然是真金白银的回报。股市作为远期收益的提前兑现,投机固不可免,但投机只能是投资的润滑剂和补充,仅此而已。如果创业板抛却了业绩和成长的基础,靠炒作维持市场的虚假繁荣,成为投机者的“提款机”,而真正的投资者只是“排队等输钱”,那它离覆灭便已不远。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人们呼吁了多年、盼了多年,终于盼得创业板大幕开启。因此,中国创业板不仅仅是个纯粹的融资场所,更肩负着太多的社会重任,理当树起一个规范、理性而又富有活力的投资市场典范,而不应成为投机者的盛宴。(阅 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