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创业板如何才能防止暴涨暴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创业板如何才能防止暴涨暴跌
2009年09月30日 06: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25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千呼万唤之下,创业板市场终于开始申购并将在国庆节后开始交易。人们对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发展趋势翘首以待!那么,创业板到底怎样发展?这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中国创业板市场可能有四种走向或趋势。

  第一,创业板一开始就受到人们的追捧,并且疯狂炒作。这是大多数人的看法和观点。为什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其一,政府大力支持,不希望创业板这个新生事物一出台就受冷遇,所以力挺创业板。其二,创业板规模小,具有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所以,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都对它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在创业板中发现“金矿”。其三,由于是中国第一次推出,管制上相对放松,这也容易出现疯狂炒作的可能性。

  第二,创业板一开始就受到人们的冷遇,并且随主板持续下跌。创业板天然具有较高的风险。在创业板市场上,存在这样的可能,某公司在上市之时很有竞争力,但是投资者投资该股票之后,却因为行业的原因,或者市场波动的原因,企业无法继续维持经营,最后被迫完全退市,连ST的机会都没有。对于小企业来说,导致经营失败的因素很多。但这样的结果对广大股民来说,就意味着血本无归。正因为这样,创业板推出后可能受到冷遇,以致创业板一开始就可能出现“跌跌不休”。

  第三,创业板表现平平。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股民对其不熟悉,加上其风险大,人们对它没有兴趣,结果只有机构在那里炒作,这样就可能出现表现平平,波澜不惊;另一方面,中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市盈率偏高,炒作有一定风险,所以一开始人们对它热情不太高。

  第四,创业板先高后低。就是说,刚开始的时候,会出现炒作,接下来就开始大跌。

  笔者认为,第四种情况可能比较容易出现。因为,这比较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另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创业板风险较大,很少人能够识别哪个企业具有成长性,哪个企业可能失败被摘牌,因此不愿意做长期投资;二是如果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偏离其价值,人们也不愿意被套“站岗”。

  如果政府要真想把中国的创业板做出特色,做强做大,避免出现疯狂炒作或冷遇,使人们愿意长期投资创业板,那么必须做好以下四件事:其一,严格把关,宁少勿滥。其二,提高创业板的上市门槛,虽然我们创业板块上市所要求的门槛已经是比较高的了,一是连续两年盈利,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二是其中某一年的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不少于30%,但是还要考察它的成长性。其三,应该建立创业板保证基金,由上市公司出资,凡是在3年内业绩大滑甚至退市的,要从其保证金里面扣除作为补偿成本,至于给谁补偿,如何补偿应该制定相应标准。其四,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创业板市场交易规则,对市场运作的规律进行很好的把握。这样才可能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作者何维达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