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业板:注意“买涨不买跌、买增不买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创业板:注意“买涨不买跌、买增不买减”
2009年09月30日 13:2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又和朋友去了旧鼓楼大街附近的“宽店”烤翅吃饭,喜欢去“宽店”不仅因为那里的烤翅味道好,还在于那是几个大学生合伙创业开办的。在那里,一切都显得那么富有激情。每次看见“宽店”门前长长的等候位子的队伍,都不得不慨叹,这个年代属于富有进取心的创业者,纵然创业有风险,依旧令人向往与羡慕。

  上周,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来了,10只股票集中申购的阵势,着实令投资者眼花缭乱,但依旧充满激情地跃跃欲试,想搏一把。周末,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出现了井喷,与之前的冷淡形成极大反差,表明大家对创业板看好情绪攀升。

  无怪乎,深交所9月23日要发布《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创业板在中小企业板现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20%、±50%临时停牌阀值的基础上,新增±80%停牌阀值且直接停牌至14时57分。

  创业板是指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外的另一个证券市场,其主要目的是为新兴公司提供集资途径,助其发展和扩展业务。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不十分突出。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每一个大企业都是由一个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发展创业板,扶持以民营为主的中小企业,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过去的30年中,占全国企业总数99.8%的中小企业,为整个社会贡献了60%的GDP,占外贸出口62%,为全社会提供了75%的新增就业机会。当前,中小企业更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国内66%的专利发明、74%以上的技术创新、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所提供。

  综合国力的竞争反映到微观层面上,就是企业之间的竞争。然而,在中国,中小企业长期得不到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资源有力支持,长此以往,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许多中小企业很可能会失去历史性的追赶超越的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并取得较好成效。但这终究更多的属于国家投资拉动型增长,未来,中国的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更多的需要中小企业发展强大,踊跃投资拉动内需与出口。

  20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我们不能退回到中国、德国或其它国家向我们出售一切商品的时代了,我们将消除大量的卡债和房贷。”奥巴马同时提出,必须寻求更加均衡的全球经济,要求中国增加进口以应对全球经济失衡。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曾警告:“不断升级的保护主义正进入一个危险领域,各国制定的各种壁垒和限制措施不仅阻碍贸易,而且正在阻碍世界经济的脆弱复苏。”

  “确保经济更加均衡”意味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对今后中国对外出口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外向型上市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此时推出以高科技、新能源、创意产业等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为主的创业板,可一定程度上减小外向型企业经营困难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助推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成功转型,造就更多的新一代中国企业家。

  技术面上分析,沪深股市单日2%的换手率是A股市场维持上涨或强势的基础。9月18日,两市换手率2.56%,达到这次反弹最高水平。随后两市换手率迅速下降,已连续多个交易日换手率在2%以下。同时,两市成交量的急速萎缩,反映出目前投资者谨慎的心态,这与近期公募基金偏好防御性板块的策略不谋而和,也说明主流资金近阶段“无心恋战主板”,从披露的资料看,第一批刚刚发行的10只创业板股票中,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3家,信息服务2家,机械设备3家。而医药生物、信息服务板块正是目前二级市场的热点板块,其中,探路者机构最为看好。但是,首批发行的创业板个股都具有典型的双高特征,高市盈率高净资产倍率,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全部在50倍左右,净资产倍率平均超过10倍,溢价非常大,不仅远远超出了主板二级市场的定位水平,也明显超出了中小企业板的二级市场定位。

  因此,投资者进军创业板除了要看准行业外,还需把握“买涨不买跌”“买增不买减”的原则。(本报记者 于宛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