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天价市盈率引发股价透支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天价市盈率引发股价透支隐忧
2009年10月14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创业板第二批9家公司进行网上申购。这9家公司依然延续了首批10家公司高市盈率发行的惯例,其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7.19倍,高过第一批公司55倍的均值水平。

  多位权威专家指出,根据国外成功市场的经验,创业板的总体平均市盈率高于相应主板市场,此为常态。但是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发行市盈率开得过高,将会使创业板在初始新股发行阶段就埋下隐患,相应公司或因过早透支未来成长性而遭遇股价剧烈波动的风险。

  “天价市盈率”批量推出

  记者注意到,在第一批创业板公司发行过程中备受争议的高市盈率现象,在第二批发行中表现尤甚。数据显示,9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7.19倍,高于第一批55倍的均值,所有9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均高于45倍。

  其中,鼎汉技术更是以82.22倍的发行市盈率刷新了第一批创业板公司中最贵个股南风股份71.53倍的纪录,成为今年惹人眼球的最贵IPO。不仅如此,与鼎汉技术同时发行的网宿科技(63.16倍)、爱尔眼科(60.87倍)、华测检测(59.95倍)等公司,也顺利跻身于高市盈率发行个股的史上前十位置。

  与此相伴而行的是,创业板先期两批公司的实际募资规模,均大大超出了计划募集资金量,超募现象非常严重:首批10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达到66.76亿元,远超计划募集的28.15亿元;第二批9家公司募集金额合计为42.71亿元,更是达到计划募集资金量19.53亿元的2.34倍之多。

  对“稀缺筹码”炒作恶习再起

  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主板市盈率大致在20倍上下,中小板市盈率在30多倍左右。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和主板及中小板相比,创业板在发行制度、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等方面并没有“质变”,而一些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也是从中小板转道而来。如果无视主板及中小板的参照作用,创业板公司在发行阶段及上市后股价被炒得过高,达到70、80倍甚至更高,过分透支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则不仅会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会打击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美银美林中国策略研究员赵代红向记者坦言,“物以稀为贵”的规律在股票市场同样适用,由于中国的创业板在挂牌初期公司数量较少,筹码就变得颇为珍贵,市场炒作的恶习容易泛起。“目前看,创业板系统性风险还不是太大,主要是单个公司的风险。相比主板和中小板而言,创业板公司往往业务比较单一,客户较少,投资者如果选错了公司,则容易带来致命的错误。”

  高市盈率对企业是把“双刃剑”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创业板新股超高市盈率发行有其合理性在里面。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创业板公司与传统行业并不相同,具有明显的高成长性以及高创新性。发行市盈率偏高是契合创业板公司的性质和特点的,其特定的高成长性决定了大多数3至5年内的价值成长便可支持其价格。

  实际上,在较高的发行市盈率下,这些上市企业将能够融得更多资金。这些募集资金将投向企业研发、市场开拓等主要环节,推动企业的高效创新和后续成长。企业的良性发展不仅壮大其自身,也将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

  李芳则提醒说,一旦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将容易诱发高市盈率状态下股价的大幅波动。譬如,全球成功的NASDAQ市场,指数在2000年3月达到了历史高点的5132点,而科技网泡沫破灭之后,一路下泄到1108点,波动幅度巨大,三大国内门户网站的股价经历了股价下跌超过90%的惨状。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及超额募资现象,也引起了市场对资金层面的忧虑。(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