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创业板发行 业板高市盈率将是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性看待创业板发行 业板高市盈率将是常态
2009年10月16日 11:1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经十年期盼,创业板终将挂牌。然而,在急切等待分享创业板高收益的同时,投资者不得不再次正视与高收益相伴相生的高风险,首批28家公司逐级攀升的高市盈率发行已引发市场担忧。

  诚然,高市盈率是对企业高成长性的认可,但在全新的中国创业板市场,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更应该“多一分清醒少一分醉”,适时调整投资心态,理性看待创业板发行。

  收益与风险并存

  创业板自筹建以来就备受注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创业促进就业……中国创业板肩负太多使命、承载太多希望。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创业板被投资者寄予获取“高收益”的期望,而与之相伴生的“高风险”却被漠视,甚至忽略。但投资者在求得高收益的同时,应该充分知晓高收益与高风险本身就只有一步之遥,眼中不要只盯着收益而看不到风险。

  明晰了收益与风险相生相伴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在这个基础上,摸索出投资创业板市场的新方式。创业板市场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企业类型千姿百态、行业属性分散繁杂,“掘金”创业板市场,提前做好功课很有必要,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概莫能外:机构对于公司的风险定价能力、研究能力需要逐步成熟完善;普通投资者更需要对企业有新的认知方式,不断提高自身风险判断能力。

  创业板高市盈率将是常态

  从已公布发行价的28家公司来看,市盈率呈现逐级攀升态势,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中,红日药业以60元/股的罕见高价雄居榜首。以2008年摊薄每股收益计算,首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倍,而第二批、第三批分别为57.19倍和57.51倍,远远高出今年以来主板及中小板新股平均39倍的发行市盈率。

  按照目前的市场预期,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7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多个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事实上,目前的二级市场,主板平均加权市盈率仅为23倍,中小板市盈率也不过在30倍左右。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应该试着理性而有区别地看待这一现象。在目前28家创业板公司中,部分企业因为其创新性以及成长性,拥有的亮点很多,享受适当的高估值实属正常。另外,从国外经验来看,有业内分析师也表示,纳斯达克市场很多明星企业上市时市盈率高达百倍,高成长企业并不能单纯以市盈率来衡量。今后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或将成为常态,国内股市的市盈率上限或会继续提高,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这一现象。在上述人士眼中:高市盈率并不可怕,成长才是焦点。

  爆炒心态要适时调整

  其实,目前对于创业板投资,大部分投资者还是“打新”一族,抱着在上市首日赚一把就走人的心态。

  对此,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这种心态应该适时调整。首先,为警示和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风险,监管方面制定了更为严格的防范措施。《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规定,创业板在中小企业板现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20%、±50%临时停牌阀值的基础上,新增±80%停牌阀值且直接停牌至14:57。

  其次,首批28家公司批量挂牌,以增加供应量应对新股炒作。股票供应不足,是新股被持续爆炒的原因之一。创业板首批采取28家批量挂牌的方式,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股供应不足,统计显示,28家公司共计将发行6.14亿股,实际募集资金超百亿。事实上,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新股的首日炒作已经有所降温,相反,一些次新股的表现反而可圈可点。(胡学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