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或成A股“堰塞湖” “微软”也许只是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或成A股“堰塞湖” “微软”也许只是传说
2009年10月16日 13: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是每棵幼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这个常识,在创业板二级市场即将开锣之际,变得日益模糊。

  据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消息,截至10月14日,已上会的29家企业,除原定于9月24日过会的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被证监会临时取消审核外,其余28家企业均顺利进入创业板发行阶段。

  创业板被监管层寄予的厚望,从其两天过会13家企业的速度就可见一斑。在投资市场,这股殷盼之情更为炽热。比如,9月28日,首批10只新股的中签率出炉,网上网下冻结的资金就达7800亿元。

  十一长假之后,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证券营业厅,耳边尽是“创业”声。“你申购(创业板股票)了吗?”渐成新老股民新的问候语。

  投资者的踊跃给发行人注入了信心。10月14日,创业板第三批红日药业、华谊兄弟等9家公司齐发上市发行公告,其市盈率再创新高。

  公告显示,以2008年摊薄每股收益计算,宝德股份发行市盈率最高,为81.67倍,华谊兄弟为69.71倍,红日药业为49.18倍……依此推算,第三批9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57.5倍,高于前两批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

  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多家权威分析师均指出,热捧背后,风险也在积聚。根据国外成功市场经验,创业板总体平均市盈率高于相应主板市场是常态。但如果发行市盈率开得过高,就会使创业板在二级市场交易时埋下隐患,从而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的系统风险。

  选股标准:寻找中国微软

  提起创业板,投资者自然就会想起纳斯达克和微软。谁会成为中国创业板上的微软?这个问题,牵动着整个创业板市场。

  微软的故事广泛流传。34年前,当比尔·盖茨还是学生时,他就和他的高中校友一起创立了微软,那时,微软不过是家以PC机编程软件为主业的小IT公司。直到他们找到了电脑标准操作系统这个商业密码,才以他们持续创新的精神,创造了竞争对手无可企及的核心技术优势,最终发展成为今天的全球IT航母。

  有商业研究机构在总结了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经验后提出,“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是成就微软等公司的主要动力。按照这个标准,这个机构的报告肯定地指出,在已经过会的28家公司里,能否出现微软式的公司,取决于在新一轮周期内,它们能否完成质变,“形成自己独特的、不可复制的、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财务报表,一直被视为上市公司的晴雨表。但在创业板投资上,有专家提出,财务数据只能起参考作用,太注重报表反而会误入歧途,是否形成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从财务报表上是看不出来的。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指出,这些公司的财务数据,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额,规模均很小,在财务核算中存在很大的操纵空间,不排除为上市而进行利润修饰和平滑的可能;另一方面,尽管这些公司目前在财务指标上彼此之间存在差距,但长期看,一家公司即便拥有核心竞争力,在创立伊始也难免遭遇打不开市场的局面。“财务数据只代表过去,成长性则代表未来。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区别于中小板的特征就是它的高成长性。”

  有媒体也指出,比如大禹节水,毛利率在29家公司中居倒数第二,但如果这家公司的农业滴灌设备在技术上拥有较高的进入门槛,并由此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再加上扩展除河西走廊以外市场的努力,它的成长能力值得期待。再如鼎汉科技,公司业务增长速度在29家公司也是倒数第二,但其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拥有不错的竞争力,市场份额达到30%,如果通过铁道部的“铁路运输安全设备生产企业认证”,业务增长也存在不错的前景。

  上述媒体指出,沈阳新松、特锐德、吉峰农机、神州泰岳、宝德股份、上海佳豪、华星创业、爱尔眼科等8家公司,尽管目前的某些财务数据“看上去很美”,甚至拥有一些被市场热炒的概念,但由于缺乏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业务具有较大的经营风险,未来的成长风险较大。

  投资策略:“打新”要防套牢

  “打新”已经成为我国沪深两地资本市场“惯例”。在期盼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要降临时,“打新”之潮已如在弦之箭。

  美银美林中国策略研究员赵代红认为,“物以稀为贵”的规律在股票市场同样适用,由于中国的创业板在挂牌初期公司数量较少,筹码就变得颇为珍贵,市场炒作的恶习容易泛起。不过,目前看,创业板系统性风险还不是太大,主要是单个公司的风险。相比主板和中小板而言,创业板公司往往业务比较单一,客户较少,投资者如果选错了公司,则容易带来致命的错误。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创业板新股超高市盈率发行有其合理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就表示,创业板公司与传统行业并不相同,具有明显的高成长性以及高创新性。发行市盈率偏高契合创业板公司性质和特点,其特定的高成长性决定了大多数3至5年内的价值成长可支持其价格。

  不仅市场研究者的意见不一,市场参与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也各不相同。

  多位券商分析师、基金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部分机构参与了新股申购,但在新股上市之后,多数机构会根据公司的内在价值谨慎操作,初期仍以观望为主。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认为,创业板走势将经历一个初期火爆,随后迅速降温的过程,所以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将会以观望为主,首批创业板公司网下申购情况也显示,公募基金谨慎参与,而一些券商自营却较为积极。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以纳斯达克为例指出,即使是买到了好股票,投资者也要做好高波动的心理准备。比如尚德电力、携程、百度等上市后虽持续走高,但在2007年出现了巨幅波动,上涨时两三个月时间里涨幅可以超过数倍,下跌时一两个月里股价跌幅可以超过50%。而此前,网易等在经历“网络股泡沫破灭”冲击下差点退市的经历仍恍如昨日。

  有专家撰文指出,高风险是创业板区别于其他市场的显著特征。从美国纳斯达克1971年正式启动算起,在创业板38年的历程中,除纳斯达克、英国AIM和韩国科斯达克较具影响力外,多数市场谈不上成功,比如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的创业板,德国的创业板甚至在2003年被迫关闭。因此,对我国创业板正式启动后可能产生的高波动状态,要正确认识,并引导市场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杨朝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