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重上万点带来信心 中长期向好趋势将不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股重上万点带来信心 中长期向好趋势将不变
2009年10月16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股市14日强劲攀升,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年多来首次突破万点大关。尽管15日A股先扬后抑,冲刺3000大关失败,但外围股市连续反弹创新高,在很大程度上“封杀”了A股深幅调整的空间。

  美国股市这轮走熊,祸起金融危机,道琼斯工业指数2007年10月中旬从14198点跌落,于2009年3月上旬最低跌至6469点,调整幅度达54%。相比之下,美股调整幅度小于A股,反弹启动则晚于A股。从2008年10月的1664点算起,上证指数到今年7月底一度反弹约105%。道琼斯工业指数最新突破万点大关,累计反弹了近55%。不过,8月份以来,逞强的是美股,累计上涨约9%;A股则受困于扩容等因素,跌了近13%。对A股投资者来说,一时还不敢奢望指数重回3400点,但美股反弹创新高带来的激励,表明全球经济回暖的势头成为股市走强的支撑。

  此次刺激美股重返万点的主因,是英特尔与摩根大通公布好于预期的业绩,以及美元疲软。摩根大通三季度实现盈利35.9亿美元,这一业绩超出了华尔街预期。据统计,摩根大通已从今年低点反弹了197%,美国银行反弹了492%。透过美国银行股如此强劲的反弹,可看出投资者初步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已有海外分析人士乐观地表示,美股重上万点,宣告熊市已经结束。

  美股走强,对A股有一定的间接带动作用。正因为美股重上万点,上证指数15日高开约0.7%,二度向3000点发起冲刺。更重要的是,A股不仅仅受益于国际股市间的联动效应。美股因为基本面好转而走强,美国经济的回暖,对看重出口的中国经济是一件好事。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出口11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5.2%,但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0.3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研究部分析表示,进出口回升的趋势基本确立,四季度中国进出口增速都有望走出负增长,明年一季度将继续回升。9月份外贸降幅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世界经济持续回升。例如,美国9月份PMI为52.6,处于50临界值上方。

  部分投资者可能认为,美股重上万点并不意味着A股重上3000点,沪市14日和15日两度冲击3000点失败,说明A股短期内很难吹响新一轮反弹的冲锋号。更有人担心,美股累计反弹幅度偏大,冲破万点后未必能站稳。海外市场上,依然有不少唱空的声音。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仅过了一半。另外,因为金融机构的不良债券,金融市场陷入恐慌,股价将在不久后迅速调整。”

  这不禁使人担心,美股会不会上演A股8月份那样的获利回吐,导致A股受其负面影响而再下一个台阶。在资金面不宽裕及创业板即将“开锣”的背景下,这些担心制约了A股受美股激励的上涨幅度。15日是第三批9家创业板公司新股申购的日子,主板受阻于3000点大关前不足为奇。

  实际上,投资者更应看重美股走强所揭示的基本面。在基本面好转趋势不变的情况下,A股深幅回调的空间基本被“封杀”。一旦这种预期得到更多人认可,A股走出8月份调整阴影也就为期不远。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损及主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如果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好转,宏观经济向好的氛围越来越浓,又何愁主板不受到资金的青睐。因而,美股重上万点反映的基本面状况,给A股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即便市场短期震荡加剧,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也将不变。(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