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推高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推高股市?
2009年10月21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的首要功臣是房地产股,这让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产生了更多联想。有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成为A股上涨新的动能,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带来的热钱涌入更使A股“不差钱”。

  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增强,9月1日,1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是6.8308元;10月20日为1美元对人民币6.8273元。虽然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微乎其微,但海外远期无本金交割产品出现加速提升。在美元汇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又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有海外机构报告指出,人民币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至少需要升值20%,对美元汇率则要升值40%。中国出口回暖,年内有望走出负增长,更使海外媒体开始鼓噪人民币升值话题。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067.69亿元,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量。该数据较8月份暴增了两倍半,被视作热钱流入的新证据。日信证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境外热钱加速流入境内是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主要推动力,扣除9月份的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外,9月份无法解释的414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量,基本上为流入境内的热钱。更有市场分析称,今后半年,由海外资金流入所导致的被动货币投放或代替银行的主动信贷,成为新增流动性的主要推动力量,A股市场将“不差钱”。

  人民币升值会不会成为A股新的做多动能?投资者当然不会忘记上轮牛市中的人民币升值因素,房地产股当时也因此风光无限。上轮牛市从998点涨至6124点,上涨启动于2005年6月6日,这一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重大改革。随后的股市大涨,伴随着人民币升值,且升值的幅度出乎预料。当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汇率大涨,人民币升值压力才消除。也正是金融危机导致海外资金“后院着火”,加上人民币上涨“熄火”,套利热钱由此消退。

  如今人民币升值话题再受议论,不论升值潜力究竟有多大及升值是祸是福,股市都不会对此毫无动心。10月19日,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及60日均线,房地产股涨幅领先,显示股市上涨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一定关系。一般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房地产、银行、有色金属及资源类等板块有望成为香饽饽。其中的因果关系很简单,人民币升值了,一是能够吸引境外资本来投资中国房地产,二是房地产价格会“水涨船高”。上轮牛市行情中,这些板块有过积极表现。可以说,如果没有人民币升值作推手,银行和地产板块不发力,上证指数是难以攀上6000点的。

  在当前股市缺乏热点的情况下,多头当然希望人民币升值题材重新“点燃”,带动上证指数向3400点发起冲击。20日,上证指数上涨46.18点,涨幅为1.52%,成交量较上一日放大近300亿元,表明有场外资金积极入市。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等是对当日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个股,累计贡献了23.83点。这些个股都与人民币升值沾边,对多头来说,若用人民币升值预期来凸显金融地产股的价值,可对指数上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不过,人民币快速升值是不是某些机构的“一厢情愿”,还有待市场检验。因而,即便升值预期增强,投资者不能简单将其与上轮牛市中的效应相提并论。尤其在3400点附近阻力较大,对股市判断不可走向另一个极端。(张炜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